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养老靠保障不如靠儿子?

 发布日期:2013-01-11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最新民调显示,在家庭是否要生个男孩的问题上,多达53%的受访村民表示“没有也无所谓”,这个比例比坚持要生男孩的比例高9个百分点。数据显示着重男轻女的观念在农村已悄然发生了变化,但即使如此,养儿防老的观念依然牢固:高达65%的受访村民认为,在农村养个儿子防老是“重要”的。

 看到这样的调查结果,许多人或许会感叹一句:养老靠保障不如靠儿子!村民的想法亦如此。2011年有关民调已显示,即使参加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村民,认为养儿防老重要的比例仍高达76%,与未参保者基本一样。可见,目前的养老保障制度并未使得村民安心养老。

 但问题是,养儿真能防老吗?

 根据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发布的调查显示,2012年我国65%以上的家庭存在“老养小”现象,30%左右的青年基本依靠父母供养。“啃老”大军的出现,让心存“养儿防老”的老人不仅计划破灭,还加重了他们的生活负担,难享安乐晚年。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养儿防老观念一直不变,重男轻女所致的性别比例失衡会带来“灾难性”后果。一个社会如果光棍太多是非常“危险”的。已经有研究指出,性别比例每增加1个百分点,暴力和财产犯罪就增长6个百分点。近年来,性别比的失衡有增无减,从我国目前性别比失衡严重的一些地区来看,赌博、酗酒、吸毒、绑架和贩卖妇女等犯罪行为已不断增多。

 因此,一方面政府应加大保障力度,让所有人“老得安心”,另一方面,应进一步通过奖励扶持等办法,让生育女儿的家庭在生产、教育、就业等方面得到实惠,从而慢慢改变人们传统的生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