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钟南山该不该迎合公众?

 发布日期:2013-3-18

 

近来,一句“灰霾会致癌”,引起了人大代表钟南山与网络人士方舟子之间的隔空对论。争议要点不在灰霾致癌与否,而是在方舟子先生看来,作为人大代表的钟南山先生应慎言,迎合公众要不得。

人大代表迎合公众呼声,怎么就要不得了呢?在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习近平主席铿锵有力的讲话发人深省:“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

对于灰霾危害,公众共识早已形成。2009年的民意调查已显示,多达四成六的广州市民明确表示因环境污染而感到身体不适,其中七成人直指原凶是“灰霾粉尘”、“汽车尾气”;近期在全国范围开展的民调更发现,大城市居民对空气环境最不满,基本三人中就有一人。舆论报导也指出,我国细颗粒物污染超世卫组织指标8倍,长期灰霾危害甚于核辐射!“灰霾会致癌”,钟南山代表与民同感的一句简单大实话,却被认为迎合公众之语,实令人不解!

民意必须紧依,公众必须迎合。作为社会精英、公众人士,更需要有迎合公众的心态,绝不能有蔑视、忽视、鄙视公众的心态。可惜的是,当前敢于迎合公众的人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人大代表本是人民的代表,更是公众的代言人,迎合公众理所应当。

人有所惧,才有所慎!人大代表为民发声,为民谋利本无所惧。作为民意中心顾问的钟南山先生,关注民意、倾听民声长年来恒久不变;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更是忠于人民,恪尽职守,不惧压力实言非典真相,顶住非议力禁果子狸,直言正论“亚运账本”须公开。慎言,从不是钟南山先生立言所虑,更不是人大代表发声所忌。

只有直言正论的人大代表,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尊敬,才值得公众为其鼓舞欢呼。民意中心为有钟南山这样的顾问自豪,广东人民为有钟南山这样的代表骄傲。但一个钟南山还是太少了,人民所期待的,是更多仗义执言的“钟南山”,是更多迎合公众的“钟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