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垃圾按袋收费期盼创造“广州经验”

发布日期:2013-5-28


今年3月,市长曾感叹垃圾分类是一场革命,要成功不容易,并表示力争上半年垃圾按袋收费试点。最新民调显示,对垃圾扔得越多,收费越多的计量收费原则,超过半数受访者表示认同。对比1998年进行的这一方面调查,赞同者增加了6个百分点。而对广州即将试点推行的按袋收费,53%的受访者表示赞成,并有过半人会因此减少扔垃圾。


对广州垃圾分类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利好消息。按袋收垃圾费,实质是通过经济手段,促使人们减少扔垃圾的同时,提升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并最终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广州之所以采用这一模式,是看了“台北经验”创造的奇迹:有关统计显示,台北在1999年首创垃圾随袋收费模式后,半年内垃圾总量减少了36.6%,到了2009年,人均垃圾量10年间减少了65 .2%!资源回收率更由政策前的2 .4%,飞升至45%!同时,因垃圾量剧减,原有填埋场延长十年寿命,而计划兴建的也暂停,为台北市政府节省了约200亿新台币。


“台北经验”的成功,让世人再次体会到价格机制的神奇功效,它做到了环保人士、媒体甚至政府大规模宣传所未能实现的。但罗马城并非一日建成,我们每个人都能体会要改变自己的习惯有多难,何况是整个城市?


虽然,目前市民叫好按袋收垃圾费,但政策真要实施,估计会遇到不少困难:如民调所示,反对的人不少,不会减少扔垃圾更多至45%;因加重低收入者和家庭主妇负担,又极可能导致这些人的不配合;而执法的不到位,更会引发人们“搭便车”,乱扔、偷扔垃圾。至于垃圾袋实名制,可行性和操作性仍有待评估。


因此政策的细节上,不仅要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更要因地制宜,创造出“广州经验”。总之,前景是美好的,过程是艰难的。垃圾分类革命尚未成功,我们仍须努力,期盼共创“广州经验”,共创城市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