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谨防医改红利“分配不公”

发布日期:2013-07-01


医疗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健康支撑。自2009年启动新一轮医疗改革,成效如何?最新民调显示,四年医疗改革已使广东城镇居民获得不同程度的改革红利,51%和44%的人肯定医疗服务水平和医保报销水平的提升,近半数民众感到“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有改善。


但改革红利这块“蛋糕”,却是有人吃得多,有人吃得少,甚至有人没得吃还要“倒贴”。以自身就医费用负担变化来看,24%的人表示“减轻了”,42%的表示“没变化”,还有34%的“加重了”;由此可见,获得医改红利的主要是第一种人,而最后一种人则显然是没获利还要倒贴者。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市场竞争中的“马太效应”被复制进改革中,富人获利多,穷人获利少:低收入者表示就医费用负担“加重了”的达44%,其中最低收入者更高达51%;而高收入者则相反,表示“减轻了”的比例多于“加重了”。


我国医改从1985年开始,在2005年却宣告了“不成功”,自此启动了“新医改”。这个“新”体现在哪?那就是政府重新背负更多的公共责任,强调医疗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公平。然而,民调却反映了医改红利“分配不公”,这显然与本轮医改初衷相违背。


改革历经30多年后的今天,最重要的已不再是如何“高效地”做大蛋糕,而是如何“公平地”切分蛋糕。切实减轻民众就医负担,让低收入人群更多地享受医疗改革红利,体现社会公平和人文关怀,将是检验本轮医疗改革成败的首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