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新加坡:调查显示新加坡华人生活最幸福,住房满意度最高

发布日期:2013-11-5


(本文转自中新网)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台湾《远见杂志》针对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新加坡华人进行的一项跨地幸福经济调查发现,新加坡华人是其他地区华人羡慕的对象,中国大陆和港台民众一致认为新加坡人最幸福,而受访的新加坡人也认为,自己国家的幸福度最高。


近年,美国著名调查机构盖洛普与联合国等组织纷纷发布幸福调查和全球幸福指数,衡量经济发展以外的社会情况。在此背景下,这个首次针对华人地区进行的调查发现,在与其他地区民众互看彼此的幸福感时,超过一半的新加坡人认为自己居住的地方比较幸福。


《远见杂志》这次联同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媒体机构与研究中心,共同进行“两岸四地华人幸福经济大调查”,《联合早报》与新加坡报业控股市场部是参与调查的新加坡机构。调查历时四个月完成,每个地区约有1000名年满20岁或以上的华人参与电话问卷调查。


执行调查的机构也包括远见民调中心、北京零点研究、香港《信报》、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大陆十个调查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西安、昆明、青岛及杭州。


当被问及自己认为哪个地区的民众最幸福时,51.9%的新加坡人认为自己的国家最幸福,其次是有29.8%认为台湾最幸福,而香港和大陆则分别排第三和第四。


大陆、香港和台湾三地华人则都认为新加坡比自己居住的地方幸福。

约32%受访大陆民众认为新加坡最幸福,超过自认大陆幸福的比率(23.3%)。选新加坡最幸福的香港人则接近一半,远远高于选香港的25.5%,而认为新加坡人最幸福的台湾人比率有40.3%,略微高过选台湾的39.7%。


调查也对于11项与幸福相关的指标,询问人们的满意度,以了解四地民众对于生活各方面满意度的排序。调查发现,新加坡人民对居住房屋的满意度最高,其次人身安全。


除了询问民众对生活与居住条件的满意度之外,调查也以客观的“硬指标”,针对四地进行排名。新加坡表现突出,总排名第一。例如,新加坡在互联网渗透率、收入与贫富差距和劳动参与率等情况都比其他地区佳,这些项目均排名第一。


在教育与工作与生活平衡方面,新加坡则排在第一名的台湾后面,健康与自然环境保护则仅次于香港。在总排名方面,台湾排名第二、香港第三,中国大陆则排名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