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物价问题市民甚有怨气,提价须谨慎

发布日期: 2014-3-13


春节刚过去,广州物价局像往年一样,又有“大利是”送给市民:停车收费要提价,天然气和自来水要提价,污水处理费和垃圾处理费也要提价,“涨声又起”。

回顾过去几年,停车费、气价、水价、污水处理费等涨价提议被多次翻炒,没涨成的继续努力,涨上去的找个新理由再涨一次。以停车费为例,2012年春节刚过就“涨”声响起。当时民调已显示,超过半数广州市民不赞成停车费提价治堵,并对合理性和治堵效果充满质疑。今日旧事重提,连治堵、停车场亏本等理由都与两年前一样,意志颇有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坚定。以涨价为己任的物价部门,实非百姓之福。

物价事关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吃多吃少一块肉一条菜,都由这物价水平说了算。前几年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CPI,已折磨得市民“小日子”很不好过,物价成为市民最不满的事项,不满甚至超过六成的高水平。如此民情民意,似乎未被本地物价部门所正视,甚至动辄“节目预告”式的出台一篮子涨价计划,犹如涨价无须论证、考究就已成定论。

“稳定物价”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而李总理刚作的政府报告中就强调要保持物价稳定,防止对群众生活造成大影响。请本地有关部门紧跟中央,在物价问题上要千万个深思熟虑,力求合法、合理、合情,多考虑市民的承受力,为民众利益把好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