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违建都拆不动,谈何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日期:2014-04-23 


近日,一顶“绿帽”使老广们的脸丢到全国去了。就在天河闹市中心,18层高的住宅楼顶加建两层违建,还布满绿色植物故作掩饰,邻居投诉十几年都“冇人理”。而在2010年轰动全国的宏城花园拆违风暴中,首栋被强拆的违建别墅也卷土重来。

在广州城内,违建绝非凤毛麟角,无论楼顶天台、门前过道、还是自家后院,有空地就有违建。近期广州民调显示,认为各类违规乱搭乱建现象常见的市民,每三人中就有一人。在早前,时任副市长参与的城管接访活动中,超过半数投诉与违建有关,而且据城管部门介绍,违建投诉之多常年如此。

虽然市民积极举报,打爆投诉电话,都等不到拆除的那天。只因面对举报投诉,执法人员总以违建定性难、业主“躲猫猫”等东难西难的借口推脱。若真论执法难度,警察天天与穷凶极恶的罪犯打交道,都能获得市民五成的满意度,拆除违建能比打击犯罪更难?矗立在房子上的违建,逃也逃不掉、更不会搏命抵抗,执法拆违又能有多难?

在2010年,时任市长狠批“违法建设是城市的毒瘤,是城管的耻辱”。随后再难拆的二沙岛违建别墅,都逃不过强拆的命运。因此在市民看来,病根在于执法力度不够。民调显示,对城管执法力度,市民评价常年负面,对查处违建的评价近年更直线下降,不满意度升上历史最高的39%。

提高治理能力、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习主席提出的要求,更是深受违建所害市民的深切期盼。若连违建都拆不动,要等市长下狠命令才有行动,还谈何治理能力现代化,又让市民如何相信城管能依法管理、执法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