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涨价治堵”效果,须尽快引入第三方评估

发布日期:2014-11-20


停车费涨价究竟能不能治堵?在政策实施100天之际,广州有关部门适时公布了8-10月份中心城区交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城区道路运行速度略有提升,交通拥堵减轻了。可惜,只有官方结论,不见独立第三方的评估结果。

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市民对“道路通行状况”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人数比例,升至近四年来最高,为38%;满意者则降至三成以下,为27%,与四年前满意者多于不满者的情况截然相反。其中,中心城区和周边城区市民的不满更高,达四成左右,较去年上升了7个百分点及以上。该调查是自1990年以来所进行的第37次追踪调查,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从民调数据变化可知,停车费治堵效果,并未获得市民认可,起码与去年同期相比,市民评价不仅没有实质改善,甚至进一步变差。民调数据反映的是民众主观态度,与社会实际情况或许有一定出入,但当前民意与官意存在极大出入,却是不争的事实。

因此有关部门不能再忽视,应积极回应质疑。根据《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尽快启动决策后评估机制,“委托专业研究机构进行,该专业研究机构应当未曾参与决策起草阶段的相关论证、评估工作”,并将评估详细结果对社会公开,最终明确“提出继续执行、停止执行、暂缓执行或者修改决策内容等决策执行建议”,努力做到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的完美结合,实现官意与民意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