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有了专车,出行真的便捷了吗?

发布日期:2015-09-24


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最新民调显示,对专车带来的社会影响,近六成市民认为“利大于弊”,其中方便出行是最大的“利”,持此看法的人多达75%。理想的出行方式该是怎样的?方便、快捷、便宜、舒适,四者兼得最完美。近一年来,滴滴、优步等专车、快车正是对上了大众的口味,而得到迅猛发展。

没有专车之前,最舒适方便莫过于自己开车出行,但成本极为昂贵,少数人才负担得起、享受得起。相反挤公交最痛苦,但最便宜。要么出大价钱享受私家车,要么选择便宜的挤公交,都不理想、不完美的出行方式,却遵循着愿花钱就有好服务、好生活的公平。

专车提供第三种的出行选择,打破了原有的公平。享受私家车的高昂成本被大大降低,只要打车的价格、甚至比打车还便宜,连自己开车都省了。老广们最精明实际,有了这“平靓正”的专车,谁还愿意挤公交地铁。民调显示,随着地铁越来越挤,不少靠地铁出行的市民表示会改坐专车,有此意愿的人为30%,较打出租车还要高。

但无法逃避的是,越来越多人涌向坐专车的同时,对交通的负面影响随之涌现。载着几十人的公交车在路上开,变成了一辆又一辆的专车在路上开,对本来就车多路窄的广州城,实在是负担不起。据媒体报道,广州交通拥堵情况暴增,晚高峰的拥堵情况居全国之最,比堵城北京还要堵12.7%。民调也反映,表示广州越来越塞车的市民中,多至41%的人认为是专车多导致的,而且较多人认为专车扰乱交通秩序。

专车真的让大家出行都方便、快捷、便宜、舒适了吗?人人受惠只是表象,背后结局却是共输。即使坐进了专车,塞车还是躲不过,不过是从公交里挤着塞车,变成在专车里享受着塞车,方便、快捷的出行初衷谈何实现。更痛苦的是那些仍然挤在公交里的广大市民,在少数人享受着的同时被迫花更多时间塞在路上。难怪民调中,不认为专车“利大于弊”的市民多至42%,群众的眼睛果然够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