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精准限外”解决了什么

发布日期:2015-12-23


近期广州“限外”风声不断,引发全城热议。与以往针对时段、路段的限外不同,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提出针对外牌专车进入广州运营实施“精准限外”的政策建议,受到社会各界热议。近日,市交委、交警部门约谈几大专车平台,要求抓紧清理非法运营外地车。不少人认为这对广州交通拥堵是“治标不治本”。那么,究竟限制外牌专车入广州,可以解决什么?

首先,“精准限外”是为了缓解外牌专车引发的拥堵急剧恶化,而非要解决交通拥堵。目前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道路交通拥堵指数飙升时间、专车平台在广州落地的时间与外地牌照车辆激增的时间三者吻合,证明了外牌专车是导致道路拥堵短期内、全天候恶化的重要原因。说到拥堵,本质是大城市发展的“副产物”,城市越发展,人越多,买车的人越多,即使再宽的路也会显得不够用。治堵的关键,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让人们乐意少开车,以公交优先出行,却不能简单归罪于城市道路规划的滞后,或者强迫人们不能买车、不能开车出行。

更为重要的是,“精准限外”解决了公平问题。纵观国内外,出租车、客运车辆的运营历来实施严格的区域管理,不仅维护了市场秩序,更保障了有限的道路资源使用公平。然而,外牌专车利用广州道路资源谋生,却不向广州交纳路费、税收等,这不仅扰乱市场秩序,对出租车、本地专车造成不公平竞争,还使广州市民因拥堵增加出行成本,侵害了广大市民的利益。若为了解决少数人“打车难”而不限制外牌专车进入广州,那么出租车运营是不是也要丢弃区域管理原则?珠海、佛山的出租车也可以到广州运营?

由此可见,“精准限外”虽是“治堵”的良方之一,但与治堵的“限外”在本质上有所区别的,它最终解决的是公共资源使用和市场竞争的公平问题。所以,不管广州要不要因拥堵而实施“限外”,为保障道路资源使用公平和业态间的竞争公平,必须限制外牌专车进入,这是广州专车监管的业内之事、必要之举,与治堵的“限外”不应混为一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