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气量不足,天然气价格改革难惠民

发布日期:2016-01-12 


据最新公布改革方案,从2016年起广州天然气实施阶梯价格收费,第一档用气量从听证方案的247立方米或251立方米大幅调整到了320立方米。结果看似有关部门回应民意,不必遭受“气量小”的指责。然而,所谓“大幅调整后”的首档用气量,就相当于北京、上海的水平,却远远低于毗邻的佛山(420立方米)和深圳(480立方米)。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南方人都有着勤洗澡、爱煲汤的相似习惯,广州用气量为何与佛山、深圳有着如此大的差距?

说到底,首档用气量多少才合适,一直是本轮天然气改革的“糊涂账”。虽然国家发改委明确要求第一阶梯用气量需覆盖80%的居民用户。可是在听证会前公布的方案中,247立方米/年是以2012至2014年三年平均测算得出,此量连2013年的80%居民用户用气量(249.91立方米/年)都达不到;至于251立方米/年,则是以2014年数据测算出的,对居民用气需求的增长趋势明显缺乏考量,覆盖2015年的80%居民用气量也成空谈。到如今,调整为320立方米,依据是什么?市民还是稀里糊涂,为何不是330?350?400?不会是哪个领导大笔一挥的结果吧?

群众眼睛是雪亮的,真心实意听民意、切实为市民谋福利的改革,市民必将欣然接受。天然气改革事关千家万户的利益,在第一阶梯维持现行价格的情况下,用气量的多少决定了企业、市民的利益得失。从近年水、电实施阶梯收费后,在多数市民看来,调价后水电等垄断企业“获益了”,持此看法者多达67%,而认为自身“利益受损”的人为69%。而且多达60%的市民认为调价过程中政府物价部门“没有”维护好市民利益。

所以,政府应当好裁判,首档用气量的测算必须以科学的社会统计调查结果为依据。广州居民家庭超400万户,使用天然气的居民近170万户,调查须有上万户的样本量,合理覆盖不同区域、收入、人口结构的家庭户,采取入户实地调查的方式,定期追踪,严谨测算首档用气量。像听证方案仅靠加减乘除、简单换算就得出阶梯用气量,定然受到各方质疑;现在仅仅依据“结合广州市的实际并参考上海、深圳、佛山等大城市及珠三角周边城市的做法”,就定下用气量标准,让市民难以接受,亦显得广州惠民为本的改革“气量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