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认为医药和科技行业是最佳职业选择

发布日期:2017-07-28



摘要

1、有14%的受访者推荐男性从事医药行业,有24%推荐女性从事医药行业

2、超过十分之一的受访者推荐男性和女性都从事科技类的职业

3、超过五分之一的受访者建议年轻人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职业


从2005年至今,美国人都倾向于推荐年轻人从事医药行业。有14%的受访者建议年轻男性从事医药行业;另外有24%的人(几乎四分之一)推荐年轻女性从事医药行业,其中有6%的尤其推荐女性从事护理工作。推荐男性和女性从事科技类岗位的人数也不少,前者为13%,后者为11%。


以上调查结果来自于盖洛普在3月9日至29日期间进行的民意调查,该调查早在1949年已经开始进行。历史上,盖洛普起初只调查人们对年轻男性的职业建议,在1950年也开始研究人们对年轻女性的职业建议,并且自1985年起一直到现在,盖洛普同时调查人们对年轻男性和年轻女性的职业建议。最新的调查结果出炉时,正值美国失业率下降至4.5%,这也是自2007年5月以来录得的最低失业率数据。

除了推荐特定的职业岗位以外,近五分之一的美国人都认为年轻男性和年轻女性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或是与自己所学专业对口的职业。这个数值与过去几十年里录得的数据相比,有小幅上涨。在1998年以前,盖洛普没有对受访者的不同回复做专门的分类和记录,因此目前尚不清楚1998年以前究竟有多少人认为年轻男性和年轻女性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或是与自己所学专业对口的职业。

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期间,推荐医药行业的人数一度出现下滑;到了21世纪初,医药行业才又被多数人所推荐,而且向男性以及向女性推荐医药行业的人数都稳步上升。2009年,推荐年轻女性从事医药行业的人数甚至高达37%。相比而言,过去有更多人向年轻男性推荐医药行业,认为医药行业比其他岗位更加优越:1949年至1973年期间,约有十分之三的美国人会向男性推荐医药岗位,而当前最新录得的数据为14%。另外,从最新的调查结果我们看到,虽然医药行业仍然占据职业推荐的首位,但无论是向年轻男性还是年轻女性推荐医药岗位的人数都有了双位数的下滑。


人们推荐医药行业岗位时,推荐女性从事护理岗位的人数占比相当大,但对男性的推荐则大不一样。1950年,护理岗位曾是向女性推荐职业时的首选答案,推荐的人数曾高达28%;而在后期的调查中,推荐女性从事护理岗位的人数介乎于4%至13%之间。


推荐男性选择蓝领岗位的趋势有所上升

1949年至1973年期间,推荐年轻男性从事法律或政府工作的人数在9%至19%之间;然而在同一时期,推荐年轻男性从事如工业、贸易和建筑业的这一类蓝领岗位的人数却很少,几乎不会被人们所推荐。

到了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蓝领岗位被推荐的情况仍然很少;一直到2000年以后,这类岗位才迎来了“春天”。2001年,有7%的人推荐年轻男性从事蓝领工作。随后,人们对蓝领岗位的推荐没有减少,2017年已经有高达12%的人推荐年轻男性从事蓝领工作,这也是盖洛普调查以来录得的最高记录。

与此同时,人们对法律和政府工作的推荐并没有持续增多,1985年以后推荐法律和政府类工作的人数仅有3%至5%。


教育、文秘岗位曾经是最火的女性职业推荐,如今却甚少被提及

1950年,盖洛普首次调查人们对年轻女性的职业推荐。当时,教育行业和文秘类岗位是美国人推荐最多的岗位,前者占16%,后者有8%。但是自2009年起,文秘类岗位的推荐就不断减少且维持在1%的水平。

教育行业岗位在过去也常常被人们所推荐,但曾在1985年下跌至4%,而在1998年和2009年期间则维持在6%至9%的水平。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当前仅3%美国人还会推荐年轻女性从事教育行业。


启示

当前美国失业率是2007年至今录得的最低记录,美国人也比过去更加倾向于推荐年轻人选择适合他们的职业,而非仅仅向年轻人抛出一个具体的职业名称。这其实反映了美国就业市场出现的一系列变化,如临时工发展壮大,短期工和自由职业者变得越来越普遍;又如某些领域在今后的发展当中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再如人们在职业生涯中多次跳槽的趋势也变得越来越明显。

就业市场风起云涌,但医药行业在职业推荐中的领先地位始终如一,而且这个情况已经维持了几十年;不过从总体上看,职业推荐随着时间的推移还是发生了不少变化,这也与职场上对不同性别的期望有所转变的事实相关。与1950年相比,当前人们对年轻女性的职业推荐已经大不一样,现在人们对年轻女性的职业建议与他们对年轻男性的职业建议是十分相似的。而对男性来说,他们当前收到的职业推荐与以前收到的职业推荐相比也是大不相同的。当下推荐年轻男性从事蓝领工作的人数,要远高于盖洛普历史上任何时期所录得的同类数据。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com,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