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香港:84%的人曾使用移动支付,最担心私隐泄露

发布日期:2018-09-13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网)近年香港移动支付宣传攻势如潮,但有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对使用移动支付既期待又怕受伤害。30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指出,84%受访者曾使用移动支付,也有68%的人对香港未来移动支付发展有信心,但有近半人心存顾虑,尤其担心网络安全及个人私隐外泄。因此,在使用移动支付的人中,88%的人每次使用时交易额少于500元(港币,下同)。调查指出,港人在期待并支持手机支付在港普及的同时,对其安全性及个人资料应用也有顾虑。

据报道,30日,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公司(HKIRC)公布《流动电子支付:从顾客至商户的电子转型》调查结果。该调查由HKIRC委托香港互联网协会于7月下旬以网上问卷形式,向香港市民进行访问,成功收集超过1200份问卷。结果显示,有高达84%受访者曾使用移动支付;74%受访者认为移动支付是现今趋势;超7成受访者表示将更多使用手机支付服务;也有近7成受访者对香港未来移动支付发展有信心;50%受访者更表示移动支付可以取代现金或信用卡。

受访者涵盖香港主要行业、年龄主要介乎18至65岁。在调查当中,77%年龄介乎56岁至65岁的受访者曾使用移动支付,反映向来对新科技较为保守的年长一群,也愿意尝试新科技。

但调查同时显示,受访者对移动支付的发展及信心仍然好坏参半:53%受访者对使用移动支付存有犹豫,毫不犹豫的受访者则占47%。对新技术毫不犹豫主要因为交易金额较小,所以风险可以接受。至于前3个对移动支付存有犹豫的原因是使用网络的安全性及个人私隐风险、大部分商户至今仍不支持移动支付与支付平台不稳定。另一方面,超4成受访市民表示曾遇到移动支付问题,当中最常见是因网络不稳定而构成支付困难。

对于部分受访者的疑虑,HKIRC署理行政总裁秦佩文建议,为增加市民使用移动支付的信心,设有移动支付设备商户要做好客户信息安全的管理,避免客户的数据外泄。她表示,移动支付将成未来支付趋势,因此特区政府需对此多加宣传与教育,例如鼓励用户经常更换密码,避免使用公共Wi-Fi,消除市民对网络安全的忧虑。

调查也反映,前3个最为受访者欢迎的付款方式分别为信用卡(37%)、八达通(25%)与手机支付(23%)。

在移动支付的参与方面,受访者前3个经常使用移动支付的地方为零售/实体店铺、网上购物与餐饮。而受访者前3个希望将来可接受移动支付的地方为公共交通工具、缴交特区政府账单与支付诊所费用。

另一方面,约80%受访者平均最少每周使用手机支付1次(1周1次占17%,1周2至3次占28%,1周4至5次占16%,每日使用占19%)。88%受访者以小额交易为主,每次使用移动支付交易的金额少于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