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民生小事维序和社会大局维稳同等重要

发布日期:2011-6-30
 

    社会秩序是大众的生活必需品,社会管理的要义,就是管理社会秩序、满足公众必需。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公布的“2011年广州基层政府行政执法公众评价”民调报告反映的实质是,市民对民生小事维序的渴求,而期待却与政府执法成效存在明显落差。

    社会大局的稳定,是举国上下的共识。没有大局的稳定,不会有人民生活的改善。稳定压倒一切,是不容置疑的,政府应该高度重视,投放资源,花费精力。

    可是,民生小事的维序,同样很重要。百姓的生活由具体的小事构成小日子。一件件小事关系到百姓们的小利益:喝口水、吃饭菜能安心,睡个觉能安静,呼吸的空气能干净,过个马路不会看到泥头车呼啸而过,买个东西不要短斤缺两、货不对版,走在路上不要遇到倒污水、扔垃圾。把群众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很大一部分就是要维护这些小事中的社会公共秩序,而这些都有明文法规,关键在于行政执法。执法见效,就有公平正义,市民百姓自然体会到小日子的滋润,产生幸福感。

    我们国度有13亿人在市场经济中进行竞争,个人的博弈和谋生相当艰辛,每一点小利益都来之不易。一些人通过非正当、冲规的手段获利,破坏小秩序是显而易见和普遍发生的。但违规者得利,守规者受损,只会造成越来越多人违规,从违小规谋小利坏小事到违大规谋大利坏大事。执法不力,后果将是一件件小事出现社会失序,让市民百姓得来不易的小利益一点点流失,小日子被践踏,最终影响社会大局。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食品安全,吃个蛋有苏丹红,肉有瘦肉精,油是地沟油,近日又连爆“毒豆芽”、“墨汁粉条”、“染色馒头”,市民提心吊胆,烦心躁意。目前食品安全的议论高度已去到“国安”,涉及传宗接代、民族延续。实际上食品安全能否做到?答案是肯定的,一件件去查,一件件去管,没有做不到的。

    可现实是,我们往往能顾大局维稳,却忽视小事维序:噪音可管不管,食品乱添加可管不管,“毒装修”可管不管,看病、读书乱收费可管不管,欠薪可管不管,等等不一而足。说没管,又管了;说管了,效果不显,市民又不满。

    新加坡的严治举世闻名,而其社会的井然有序也同样出名。数年前有个美国青年,到该国在汽车上乱涂乱写,遭了鞭刑。原本应挨6鞭,美国克林顿总统求情,减为4。汽车涂鸦,多大个事,屁股要受罪,美国总统也没摆平,可谓酷刑。可小事上就产生了社会公共秩序,乱张贴、乱涂鸦一定休矣,除非有个铁蛋屁股。

    守护公共秩序,是政府第一职能。维护小事的草根秩序,见证着政府以人为本、依法治市的功力。促进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是政府的重要职能,但不能忙于抓项目、搞建设而弱化第一职能。民生小事管治不力,GDP上去了,社会秩序也会溃散瓦解。百姓的小日子充满变数,切身利益不断受损,社会迷茫纷争。久而久之,多而多之,小牢骚变大怨气,小争吵变大闹事,必伤大局稳定。所以小事维序和大局维稳应是相辅相承,前者更应是后者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