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公交优先,不是“不挤”那么简单

发布日期:2011-9-14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发布的“广州城市公共交通的困境与政策探讨”研究报告指出“道路堵”、“公交挤”、“打的难”是主流民意反映的城市道路交通三大问题,其中“公交挤”是主要矛盾,它不仅使市民出行幸福感不断流失,还使人们出逃公交系统更多地选择购买私家车。该报告认为,2007年以来,在社会交通体系中,公共交通的总体地位明显下降,呈现退出路面、向地下发展的状况。而民意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技术上讲,国际国内实践经验表明,地铁不可能取代地面公交,地面公交的社会需求具有一定的刚性,且在路线设置、站点覆盖方面,都是地铁难以比拟的。”

概括来讲,“公交挤”背后的实质是路权社会配置的公平显失,“‘公交优先’战略在令人沮丧地落空”了。与此同时,民调数据还清楚地显示,市民对地铁的“拥挤程度”不满意度较2008年几近翻番,从23.7%飙升到43.7%,与公交车的基本持平。

公交车辆年均才增长几百辆,别说私家车每年是以“万”为单位的增长级别,连地铁列车辆数的增长速度都比公交车要快。地铁近年开通了多条贯穿东南西北的线路,市民的出行自然会转向公交地铁连乘,不说在换乘节点和核心路段难等、难挤公交,周边城区的公交接驳更是远远跟不上。记得今年初出了3号线白云区某站口,举目荒凉,分不清东西,后问路人才知要走好几百米才到公交道上。到了公交道上,等了半天也没见一部公交车经过,的士也没有,最终走了一段才拦到一辆经过的“摩的”。难以想像生活在这附近的居民,晚上要怎么回家?地铁开通,对他们来说究竟是喜还是忧?

解决“公交挤”,不仅是当前交通困局的核心,也是市民最基本、最低层次的要求,如果真要让市民以“公交优先”出行,方便、舒适、安全是最终的目标,不是简单“不挤”就完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