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公共服务惠民,善政需长存

发布日期:2012-3-16
 

继自来水调价进行“和谐”听证后,传媒报道年内电价、年票、停车场收费等都要调整,市民又闻到涨价的味道,让大家更为珍惜坐公交车、地铁所享受到的票价优惠。

根据民意中心近日公布的民调数据,市民对目前公共交通票价水平的满意度高达61%,与上年底广州“物价水平”仅10%的满意度形成鲜明对比。票价优惠虽不多,但少数怕长计,坐够15次后每次都打个六折,这对于天天坐车的市民来说的确省了不少。通过打折降价、降低市民负担的做法,在近十年来广州公共服务中仅此一例。这都来源于时任市委书记朱小丹、市长张广宁“富民优先,民生为重”的理念,从“惠民66条”到公交打折降价,都为改善市民的小日子作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公共服务收费能有61%的公众满意度,难能可贵,说明市民心里有本账。

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提出“共享发展”,无非是要让“发展”不要脱离群众,GDP和政府财政收入不要游离于百姓小日子之外。但公共服务收费总有理由上调,市民小日子负担就会越来越重,离“共享”就会越来越远。那些坚韧不拔地向市民口袋打主意的公共部门,真要好好重温一下离人们并不远久的“富民优先,民生为重”理念,以使善政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