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食品安全更需“光亮工程”

发布日期:2012-5-15
 

上年,省委书记汪洋感慨道食品安全有切肤之痛,一年过去,监管部门风风火火忙一轮后,东莞毒腊肉、深圳私宰肉、广州烧腊熟食等各类食安问题似乎有增无减,谁敢说食品安全有好转?谁敢说已解汪书记切肤之痛?食安状况治了这么多年,就坏了这么多年。据民意中心最新民调结果:广州市民对食安状况评价没有改善,不满意见高达46%,与2006年相比整整翻了一倍,不安全感也升至39%;显然,民众对监管部门失去信心,更多靠自己防范。受人俸禄本应替人分忧,既然在位者无能为力,民众终会要求能者居之、无能者滚蛋。最近的毒胶囊事件,网上对部级官员要求问责声浪四起,就是明证。

执法再难,也离不开日常巡查、信息公开、严厉打击这几板斧。当前,民众看食安现状可谓是眼前一片黑,执法监管检查和信息公开显得尤其重要。黑夜中的守夜人,既要抓贼、打贼,更要照亮四周,让大家看清现状,心里有张安全食品清单。就算无法列尽所有问题食品,至少也要让民众知道安全的还有哪些。然而,现在有哪位食安大吏敢保证哪一品牌的牛奶绝对安全没问题?或许监管部门自己都不知道,或许市委书记、市长都不知道,市民何来安全感!

对于食安执法难,相关监管部门总是搬出“缺钱、缺设备、缺人”的托词;但过去几年,再花钱的亚运都能办下来,再锦上添花的“亮光工程”、“穿衣戴帽”都肯投入,反而与市民身体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乏计可施、乏财可施、乏力可施!在此,民意中心研究人员仅献一策:共享全国范围内,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兄弟城市的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成果,凡是各地执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并停售的食品,广州同步下架禁售。上年,民意中心的调查人员发现,北京工商部门执法检查的问题食品,当地明令下架停售,而广州却在出售。京城作为首都,工商部门各年、各月、各周定期检查的食品品牌、品种、数量都远远超过广州,每次检查勒令在京停售的种类亦不少。其他如上海、天津、重庆等大城市的执法监督检查数量亦不少,统统拿来为广州所用,此执法资源和成果可谓充分,亦可为构筑广州食安铜墙铁壁添砖加瓦。拜托各位食安大吏,再建立一个广州专业的食安信息网站,将全国各地执法信息、监督检查信息充分公开,将全国各省、各市停售、禁售产品名单全面公布,使之成为食安之灯塔,照亮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