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公共交通服务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公交专用道设置的效果获认可

公交专用道设置的效果获认可

 发布日期:2012-3-27  

 

“公交优先”的重要体现在于“路权优先”。去年年底以来,公交专用道大规模、大力度地设置,为了解公交专用道效果的市民评价,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年3月进行“广州市内公交专用道市民评价”民调。本调查抽样范围覆盖广州市10个行政区,访问量为1000位市民。民调围绕公交专用道的效用、期待等方面设计了6项指标。

结果显示:公交专用道设置后,对公交车族有明显缩短出行时间、缓解乘车拥挤的实际效果;更难能可贵的是,公交车族受益的同时,公交专用道并没对自驾车族造成明显挤压。鉴于此,公交车族、自驾车族对其积极作用及继续发展有相当共识。

1、公交专用道设置各方市民均甚满意。

市民对公交专用道的设置满意度过半;其中,与公交专用道设置密切相关的公交车族、自驾车族的满意度均甚高,分别达53%、46%(见表1)。

对于公交专用道设置之后,“出行更加快捷”、“有助于改善交通秩序”的具体功效,75%以上的全体受访者及公交车族、自驾车族均表示“赞成”(见表2)。

2、公交专用道具有缩短出行时间、缓解乘车拥挤的实际效果。

其一,缩短出行时间。自去年底开通公交专用道以来,公交车族表示其乘车出行花费的时间“缩短了”的有35%(见图1),折算起来约有25%的市民因此减少出行时间,受益面可观。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专用道设置后行车时间的变化,自驾车族中46%的多数人表示“难说”,另有24%的人认为“缩短了”,仅9%的人认为“延长了”。可见道路资源重组并未出现非此即彼的状况,公交车族受益同时自驾车族并未明显受挤压。

其二,缓解乘车拥挤。对比上年,公交车族[①]对“车内拥挤程度”的不满意度在48%的高位上,大幅回落7个百分点,扭转了此前评价恶化的趋势(见图2)。

3、公交专用道的目标实现获肯定,“继续增加”成主流期待。

对公交专用道设置后,“更多市民会搭乘公交车”的终极目标,各方意见也高度一致:70%以上的全体受访者及公交车族、自驾车族都表示“赞成”(见表3)。

因而,54%的多数市民期待“继续增加”公交专用道的设置;自驾车族期待“继续增加”的比例虽较公交车族少,但也占相对多数的35%(见表4)。

综上,广州现阶段大规模设置公交专用道,对公交车族有明显的缩短出行时间、缓解乘车拥挤的实效;且在多数公交车族受益的同时,并没有对自驾车族造成明显挤压。概言之,公交专用道投入小、见效快、设置过程的扰民明显较BRT少,且受益人群多;因而公交车族、自驾车族对其积极作用及继续发展有相当的共识。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2年3月份进行的“广州市内公交专用道市民评价”调查。本调查根据广州市10个行政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地区、职业、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项目负责人:刘荣新;执笔人:张晓浩)

[①] 注:为使数据更为精确,该数为仅以公交车为主要出行方式的市民,不包括公交、地铁均为主要出行方式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