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公共交通服务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2011年广州市地铁服务状况公众评价

2011年广州市地铁服务状况公众评价

 发布日期:2011-4-2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13月开展专项调研,对广州地铁服务状况进行调查。本次调查采用配额抽样与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电话成功访问了广州市十区经常乘坐地铁的296位居民,同时在地铁站现场偶遇访问了237位乘客,样本共计533个。
   
一、总体评价:满意度过八成;搭乘方便性及性价比获肯定。
    满意度评价——市民对广州地铁服务给予好评,满意度为81.0%;但与2008年相比下降了6.2个百分点(见图1)。


    方便性评价——对于在市内搭乘地铁,市民表示方便比较方便的比例合计也过八成,为82.4%
   
性价比评价——多数市民表示地铁的收费与服务相当,比例为83.8%
   
二、具体服务评价:绝大多数指标满意度过五成,但与2008年相比均有下降,车载乘客数量/车内拥挤程度不满骤升。
    在具体评价的16项指标中,有14项指标满意度在五成以上,而且多项满意度过七成。其中获得好评的有行车安全保障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地铁站候车环境三项指标,满意度均过八成。
   
市民的不满意见主要集中在车载乘客数量/车内拥挤程度,不满意度达43.7%,超过满意度20.3个百分点。
   
2008年相比,多数指标满意度均有下降,尤为集中在乘车环境方面的指标。车载乘客数量/车内拥挤程度不满意度大幅增加20个百分点,达43.7%;与乘车环境相关车厢卫生环境车上治安状况满意度较2008年减少10个百分点以上。此外,路线设置换乘的方便程度满意度也有较大下降。不少市民建议地铁网络要更加平衡,增加周边地区线路;还提出接驳换乘不方便、距离远等意见,建议增加公交接驳线。
   
调查也发现,以地铁为主要出行方式的市民,比例由2008年的44.9%上升到目前的53.7%,增加了近10个百分点。可见在客流量增大的情况下,地铁各方面的服务也需随之跟进。如市民希望换乘信息、出口标识更清晰;此外还有修建厕所等建议。
   
三、票价承受力:半数市民表示票价可接受
   
对于地铁票价,受访市民表示可接受的比例居多,为50.0%;另有40.5%的人表示勉强接受,相比2008年,表示可接受的比例略有上升(见图2)。


广州公共交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调查课题组,执笔:张晓浩)

 

附表:受访市民对广州市地铁服务状况的具体评价(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