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生态环境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PM2.5监测点,离市民生活太远

PM2.5监测点,离市民生活太远

发布日期2012-4-19


最新民调显示,PM2.5公布数字与民众感受有差距:关注PM 2.5公布的市民中,仅13%的人认为公布结果与切身感受“经常吻合”,而认为“很少吻合”比例达35%。   

其实,PM2.5的监测工作一直受到质疑,如监测标准过低,仅比印度严格,与世卫组织的要求有明显差距;又如监测点多设在公园、学校内等。相应地,高达56%市民希望PM2.5“监测点更全面”。广州市民普遍关注PM 2.5公布的背后,实质是对近年空气环境的不满,及对其健康影响的忧虑。去年已有民调显示,对各类环境评价中,市民对“空气环境”的满意度最低,不满意度最高。虽然对于许多市民来说,“PM2.5”是一样新事物,具体指什么可能还是“蒙查查”,但已感受到其对健康的影响:有33%的市民已经采取防范措施减少PM 2.5危害。即使仍有近七成人未采取措施,但对今后PM 2.5公布,市民最希望的是“增加健康保护指引”。由此可见,公布PM 2.5,对市民来说,最大的影响就是改变其日常活动,更好地避免受到PM 2.5的危害。

可是,目前大部分监测点,并不是民众日常活动的地方,如繁华的街道、商场、餐饮场所及大型写字楼办公区等未纳入监测选点范围。如广州PM 2.5的主要来源是机动车尾气,那为何路边监测点那么少?又如已有研究显示,“餐馆油烟所排放的PM 2.5比一般地区高出十倍左右,而餐饮企业油烟大多低空排放,且与居民区距离较近,容易直接影响社区”。

 如果PM2.5监测选点,不考虑民众日常活动的规律,那么出来的结果又让民众如何信服?一句话概之,监测PM2.5,应以人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