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市民生态安全感下降,感到污染伤害者增多
——“2013年度生态安全感受广州市民评价”民调报告

发布日期:2013-7-24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3年6月进行了“生态安全感受广州市民评价”民调。本调查以分层随机抽样方式,通过电话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市民对生态环境的安全感有所下降

对本地生态环境,感到“安全”、“比较安全”和“一般”的受访者比例合计为76%(以下简称“安全感”),较2011年减少了6个百分点;而感到“不太安全”和“不安全”的人增至21%(以下简称“不安全感”),即每五个人就有一个(见图1)。



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者不安全感最高,且较2011年上升了9个百分点,升至30%,而初中及以下低学历者中只有18%。

高收入者和中等收入者的不安全感均明显上升,尤其是高收入者,较2011年大幅上升12个百分点,至26%,与低收入者的27%基本持平(见图2)。



二、更多人认为环境受污染,且污染程度较严重

对本地环境,认为“有”污染的受访者多达72%,较2011年增加7个百分点。在这些受访者中,认为“严重”和“比较严重”的人合计超过五成,为58%,其中表示“严重”的就有28%(见图3)。



高学历者中表示有污染的人最多,达80%,比低学历者多出16个百分点。

此外,高收入者中认为有污染的比例为70%,较2011年增加了16个百分点,在各人群中增幅最大。


三、感到受污染伤害的市民增多,呼吸道疾病最突出

在本次调查中,表示近一年来因环境污染而感到身体不适的受访者比例,较2011年多了5个百分点,达33%,即三人中有一人(见图4)。在身体不适的受访者看来,表示污染对自己健康影响“严重”和“比较严重”的人多达45%,而表示“不严重”和“不太严重”的只有11%。



环境污染造成的不适类型中,不适者选择“呼吸道疾病”的最多,达72%;其次为“咽喉类疾病”,占50%;选择“失眠、烦躁等精神疾病”和“皮肤类疾病”的人也不少,分别为27%和23%(见图5)。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3年6月进行的“2013年度生态安全感受广州市民评价”民调。根据12个区、县级市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县级市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县级市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65岁以下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县级市)、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2分”、“3分”与“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者”为“5分”、“6分”的;“高收入者”为“7分”、“8分”、“9分”、“10分”的。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本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