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城镇养老保障的“保住”与“保足”

发布日期:2011-11-28  

养老保障的建立,是为了使老年人老有所养,也使民众心有所安。本报告依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本年7月进行的“2011年广东省养老保障城镇居民评价”民调,着重分析目前养老保障体系所存在的保不住、保不足问题[1]。


一、养老保障制度功能基本发挥

既使老年人退休生活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而老有所养,同时使民众对退休后生活有预期而心有所安,这是建立养老保障制度的目的。调查反映,民众对退休后生活的安心感达69%(见图1),60岁以上老人更高达76%,可见民众安心感已基本形成。


民众的安心感离不开近年来相关制度的构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及保障水平已有较好基础,随着近年来面向非合同职工人群设置的城镇居民养老保险[2]已陆续试点,养老保障体系对居民全覆盖的“公保”制度基本建成。而且,传统的存钱养老“自保”观念使多数人退休时已有一定的积蓄,再加上家庭成员对老年人的赡养、社会间的互助,大部分人退休后的生活基本得到保证。

民调表明,养老保障的制度功效得到越来越多人的信赖。未参保的民众有着强烈的参保意愿,希望能参加养老保险的比例高达65%(见图2)。


而在已参保的人群中,多数人希望在职期间能多交保险费,来换取退休后更高的生活水平(见图3)。


民调表明,民众对养老保障制度已产生信赖感,大多数人相信社会养老保险是保障、改善退休后生活的可靠途径。


二、边缘人群的养老“保不住”

养老保障保不保得住,反映的是保障覆盖的效果问题。尽管当前养老保障体系的覆盖已有一定基础,但距离全民覆盖还有明显差距。

根据广东省相关部门最新的统计数据,目前16周岁以上(不含在校生)、未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等其它社会保险的无保障城镇居民约600多万人,养老保障的覆盖问题还不容乐观。民调发现,养老保障保不住问题最集中体现在以下四种边缘特征人群:

1、非稳定就业人群。失业无业、零散就业等群体中,一半左右的人没有参保,保障缺失率比合同聘用人群整整高出三倍(见表1)。在早期的养老保障体系中,占核心地位的职工险参保只面向合同职工,导致这些非稳定就业者无缘入门,多年来因谋生方式的特殊而被保障体系边缘化。


2、低收入人群。比较分析发现,收入越低的人参保覆盖效果越差,其中月均收入在800元以下的低收入者,没有参保的比例高达47%,比参保覆盖最好的人群多出34个百分点(见表2)。


3、非本地户口人群。非本地户口者没有参保的比例明显高出本地户口者(见表3)。


4、行政架构低端地区的居民。养老保障覆盖的推广效果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当地政府行政能力,处于政府行政架构低端的县级市、县城及镇区,养老保障覆盖效果明显差,没有参保的居民比例两倍于大城市(见表4)。


无法被纳入养老保障覆盖范围,意味着退休后生活缺乏保障。为了保证退休后的温饱,边缘人群的参保态度非常强烈,大部分人愿意参加政府提供的“公保”(见表5)。


养老保障体现公共福利的性质,其基本职能应在于发挥政府“有形的手”调解社会分配,为市场竞争中处于相对弱势的人提供更多支持、照顾,以满足每一个民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但现实是社会边缘人群,尤其是低收入者、失业无业者覆盖效果最差,“保不住”问题突出。


三、养老保障“保不足”问题突显

养老保障保得足不足,反映的是保障水平高低的问题。近年来养老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但要完全实现老有所养、心有所安,保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目前养老保障体系下,退休老人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对养老保障水平的意见最具代表性。但调查反映,退休人群评价负面,对养老金上调幅度的不满意度超过三成,养老金领取水平更高达52%,与其他人群较正面的评价有着显著差异(见表6)。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养老保不足问题已引起接近退休年龄的人群忧虑。与其他在职人群相比,年龄在50岁以上的受访者,每两人就有一个对养老金领取水平不满;对养老金上调幅度的不满也显高(见图4、图5)。这些人尽管还处在工作岗位,但对几年后的退休生活特别关注。不满显高的背后,是对退休后生活水平下降的忧虑。


退休老人的生活很简单,日常最主要支出就是吃喝、水电气等基本消费。但在近几年持续的通胀中,肉菜、粮油等食品价格的上升最为迅猛,而医药费用一直居高,这都直接推高了退休人群的生活成本。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15年广东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1300万人。随着老年人口逐年高速递增,退休后生活难以保足的问题将更加突出。


四、结 语

养老保障体系的完善,需要重点解决好边缘人群、尤其是低收入、失业无业、零散就业等人群的保障覆盖问题。居民险的实行是制度上很好的补充,而如何消除边缘人群的忧虑、如何提升他们参保积极性、方便性,成为实现养老保障全覆盖的关键点。此外,养老保障体系还需更加灵活,在现有模式不变的基础上,可考虑由政府提供更多自愿参保的险种,使愿意多交费以换取退休后更高生活水平的人有更多选择。

(执笔人:刘荣新)


[1] 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基本特征。本报告研究分析对象为16周岁以上(不含在校生)的城镇居民。

[2] 下文中“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简称为“职工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简称为“居民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