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珠三角养老保障覆盖广 东西两翼评价好
——2011年广东省养老保障城镇居民评价民调报告之二

 发布日期:2011-8-10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年7月进行了“2011年广东省养老保障城镇居民评价”民调。本报告着重分析各地区[1]居民对养老保障体制功能的评价特点。


    1、珠三角养老保障覆盖面较大。75%的珠三角居民表示参加了“政府提供的养老保险”,其次是西翼、山区;覆盖率最低的为东翼地区,不到五成。值得注意的是,除珠三角以外,其余地区均有四成以上居民表示“没有参加任何养老保险”(见表1)。


    2、东、西两翼地区退休后生活安全感高于珠三角。西翼居民安全感最高,达到78%;东翼居次。珠三角、山区居民的安全感则明显低于东西两翼(见表2)。


    3、性价比东西两翼评价好,山区最低。东西两翼居民对“目前缴费水平”、“领取养老金水平”的满意度均高于不满意度;珠三角居民则对“领取养老金水平”的满意度较低;山区居民对养老保障性价比的满意度均低于其它区域,不足三成(见表3)。

    4、西翼、山区居民更倾向于“多缴费、高保障”。西翼、山区居民选择工作时期“多缴费”,退休后“高保障”的比例均高于其它选项;珠三角、东翼居民则更倾向“适中缴费,基本保障”(见表4)。


                                                              项目负责人:刘荣新

                                                                              执笔人: 周鹏


[1] 根据广东省统计局对省内地域的常用划分口径,将全省分为珠三角、东翼、西翼、山区四大区域。

珠三角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九个城市;

东翼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个城市;

西翼包括湛江、茂名、阳江三个城市;

山区包括韶关、梅州、清远、河源、云浮五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