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养老保障在职者评价较好,离退休者评价偏低
——2011年广东省养老保障城镇居民评价民调报告之四

发布日期:2011-8-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年7月进行了“2011年广东省养老保障城镇居民评价”民调报告。本报告着重分析各种在职群体对养老保障体制功能的感受与评价特点。

    1、在职群体评价较好,离退休群体不满养老金水平。在职群体对“目前缴费水平”、“领取养老金水平”、“养老金上调幅度”满意度基本达到三成,评价较好。离退休群体对退休后生活的安全感较高(见表2),但对保障水平的评价偏低,尤以“领取养老金水平”的不满意度突出,高达52%(见表1)。


    2、在职群体中受雇人群的覆盖最高。受单位、企业或他人雇用的人群,参加“政府提供”的养老保险比例最高,达87%。而其他在职群体的养老保障覆盖程度均较低,其中失业、待业群体超过五成的人“没有参加”任何养老保险(见表3)。

    

    3、受雇群体的生活安全感较高,但不满养老金水平。单位、企业或他人聘用、合同雇用群体对参保后退休生活的安全感为六成八,略低于自雇群体(见图1)。但对“领取养老金水平”的不满意度在所有群体中最高,为两成五。同时,该群体期望“多缴费、高保障”的意愿明显强于其他群体,为四成四(见表4)。

  

    

    4、自雇群体安全感最高,养老保障性价比评价较好。自己经营生意或事业的群体对参保后退休生活的安全感,明显高于其他群体(见图1,详见附表一);对“目前缴费水平”、“领取养老金水平”及“养老金上调幅度”的满意度均过三成,且高于不满意度(详见附表二)。


    5、失业待业、散工临时工钟点工群体的安全感较低。失业待业群体对参保后退休生活的安全感最低,仅为五成八,较安全感最高群体足足低了15个百分点;且对“领取养老金水平”、“养老金上调幅度”的评价也明显低于其他群体,满意度在两成至两成五之间。

    其次是无合同的散工、临时工、钟点工群体,安全感刚过六成,对“目前缴费水平”的满意度仅为一成六,在各群体中最低。

[1] 受雇群体为“单位、企业或他人聘用、合同雇佣群体”

[2] 自雇群体为“自己经营生意或事业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