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教育状况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教育一直穷,广东富不久

教育一直穷,广东富不久

发布日期:2014-1-10


据教育部发布最新的公告显示,广东从普通小学至大学的各级“生均教育事业经费”、“公用经费”均在全国排名倒数。结果再次引发我们对“富广东、穷教育”的深思。


教育财政投入不足,已是公认的老大难。全国教育经费占GDP的4%,这一目标在提了近20年后才实现。而广东,全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虽然2012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1415.52亿元,教育经费总支出位居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榜首,但占其地方GDP不超3%,依旧远离4%目标。


公共投入不足,必然加重民众负担。广东相关民调显示,近五成的家长认为教育费用支出对家庭生活的负担“大”或“较大”,显著高出“没有负担”31个百分点;同时高达83%的城镇居民、73%的农村村民同意“孩子教育支出对家庭来说,负担越来越重”这一说法。


教育负担过重的结果往往是低收入家庭孩子受教育难,这最终造成教育不公。近年人们常说的“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寒门难出贵子”,这一趋势正在被加剧和固化。民调显示,高达八成广东城镇居民认为“低收入家庭孩子要读好的学校越来越难”,农村村民持这一看法的比例也较高,过七成。


教育公平,是社会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公平。教育不公,后果严重,不仅影响个人命运,更影响社会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在当前广东社会发展的特殊背景下,经济转型离不开人才结构配置的支持,能够储备优质人力资源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关键。因此,广东能不能继续富有,加大教育投入是要点。期待不久的未来,广东能冠以“教育强省”之美名,教育经费不仅总量居首,人均经费也是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