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生态环境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关于广州生态环境的民意分析

关于广州生态环境的民意分析

发布日期:2014-2-18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生活的最基本条件。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日渐严重,从根本上威胁到民众的生存。民意对此已有反映。

依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十年来开展的相关民调,本报告分析归纳了当前广州市民在环境污染问题上的社情民意,以期把握“群众感情”和“群众立场”。


一、民意特点分析


1、环境状况市民不满突出

近年市民对环境状况评价长期负面,不满意的人基本保持在30%以上,满意者多在20%左右。仅在亚运后2011年,市民评价有所好转;但随后不满迅速反弹,2013年不满者增至30%,满意者回落至亚运前的水平(见图1)。



对水与空气两项最基本环境,不满上升最为显著,不满市民较2011年分别增加11和7个百分点,达41%与38%(见表1);且与十年前相比,认为空气质量和河流河涌水质越来越差的人更多达54%与42%。

 

2、民众多感灰霾、污水等污染越来越严重

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已是市民的主流判断。早在2008年,认为污染“严重”和“比较严重”的市民超过五成,2013年更升达61%。

尤其是灰霾天气和河涌河流污染,明确表示“严重”的市民,2013年更突破四成,较2008年大幅增加10个百分点以上(见表2)。

 

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也证实环境污染在加剧。2013年第一季度广州空气质量属“优”的天数较往年同期都要少,只有22天(见表3);10月份空气质量还向“十面霾伏”的首都北京看齐,在74个大中城市里分列第43与44位。关于水环境,2013年珠江广州河段水质属最差劣五类的有12周之多,占全年近四分之一,而2008年仅有1周。


3、政府环保执法工作民众越发不满

对政府的环境保护工作,市民评价呈趋势性下降。民调追踪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市民不满持续上升,近年不满者增至33%左右的水平,超过了满意者;而满意者减至24%,较2005年大幅减少10个百分点(见图2)。



在民众看来,执法处罚力度不足及巡查检查不严是环境监管及治理的主要问题。市民对此多有不满,比例分别为38%与31%;尤其是对违规排放污水废气的执法,不满的市民多达半数,满意者仅为16%(见表4)。

 

从街头巷尾看,近年议论最多的话题是生态和环保,包括空气、汽车尾气、餐饮油烟、噪音、扬尘、臭水和异味等,充斥着民间话语场。


二、民意变化的成因


1、污染伤民已成事实

在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中,空气污染已被认定为致癌物。

广州多年民调也发现,因污染而感到身体不适的市民逐渐增多,2013年该比例增至33%,每三人中就有一人,较2011年多了5个百分点。不适类型集中为呼吸道疾病和咽喉类疾病,比例达72%和50%,甚至是更为致命的癌症。

而据广东省气象局首席专家吴兑指出,在过去五十年,广州死于肺癌的人数比例提升达10倍之多。

看来,民众持续上涨的不满情绪,不仅因为空气脏一些、河涌河流黑一些臭一些,而是污染对自己身体的伤害正实实在在发生。

 

2、民众日益焦虑,担心爆发更多疾病

污染伤民的事实,令越来越多民众担心自身安全。民调结果显示,对本地环境感到不安全的市民,2013年增至21%,较2011年增加5个百分点。

在市民看来,环境污染加剧是近年怪病传染病流行病、及新生儿缺陷增多的主要原因,持此看法者达80%和30%。市民还普遍担心会爆发更多疾病,比例达68%。

 

3、官意脱离民意,加重民众不满

然而,有的官员对环境问题的判断,与市民存在明显分歧。近年来,常有个别官员发出水质更好了、空气更好了的评论,引发民议和舆论的反弹。年前,有广州的政府官员公开表示“广州今年空气污染不是最严重的,甚至比前两年要好”。在民调中,对此不表认同的市民超过半数,达67%。

就在官员说完这话后,广州的PM2.5数值持续居高。以市中心环境较好的麓湖监测点为例,春节前的半个月内PM2.5数值持续居高,超过世界卫生组织限值(75μg/m³)的就有12天,最高的一天数值达105μg/m³;直到大年初一后工厂放假、工地停工、车辆少了、大家都回家过年了,PM2.5数值才回落(见图3)。



综上:

近年来市民的主流感受是城市生态趋向恶化,环境状况越来越差。对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市民不满呈趋势性上升。在环境问题上,决策者必须要以群众立场看问题,以群众感情为依归,防止官民之间出现分歧性的判断差异。正视民意,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将群众路线实践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