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价格调控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谨防决策扰民、伤民

谨防决策扰民、伤民

发布日期:2014-03-28


停车费即将大涨,全城热议:调价为何永远只升不降?治堵效果谁来保证?停车场真的亏本?涨多少才合理?咪表停车位“黑幕”重重谁来回应?……面对排山倒海的质疑,有关部门支吾以对。

为何关乎市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决策,却让有关部门如此“难堪”?归根结底,在停车费的调价上,物价部门“错位”了。作为价格管理部门,物价局的本职是“稳定价格”,保障民众的生活不因价格波动而受到大影响。

按理说,停车费要涨价,应由作为行业代表的停车场协会,或作为经营主体的停车场联名提出才合理。可是,物价局却以“申请人”的姿态提出停车费涨价,冲到“一线”做起了“球员”;没有牢守在为市民利益把关的立场上,做好“裁判”一职。停车场协会会长表示“广州很多住宅停车场是有完整产权的,政府本身就不该将住宅停车场纳入听证会听证”。

物价部门自以为祭出“治堵”的大旗,就能让人臣服。治堵虽是全民所盼,但说到底是市交委的事,更何况市交委也不肯定停车费提价可以治堵。那么物价局来管“治堵”,自然倍受质疑。如果物价局“一意孤行”,停车费大涨,市民也坚持己见,不少开车,还更多乱停车,全市道路沦为露天停车场,那么治堵不成,还占道扰民。

从近年来看,物价部门一“忙”就想着调价,不顾伤害群众的感情,把“涨价”进行到底,每次都闹得全城沸沸扬扬,扰扰攘攘,显然给人以决策扰民的负面印象;而且涨价还伤民,伤了市民的荷包。

近一年来,中央狠抓党风政风下,公职人员吃喝少了,应酬少了,工作时间多了,应多接地气,多到群众中去听听民意,增进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坚持站在群众立场上决策,切忌“拍脑袋”,更须防止决策扰民、伤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