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物价水平民众不满下降,但评价无根本好转

发布日期:2014-06-09


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下半年以来开展的“广东省城镇基本民生评价指数”调查,描述广东城镇居民对本地物价水平状况评价变化,并分析不同类型城市、收入、就业人群的态度特点。


一、物价水平民众不满下降明显,但满意者仍甚少

对物价水平,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从2011年的71%大幅下降至48%,为三年来最低(见图1);民众不满情绪有所减缓,跟近几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缩小有一定关系(见图2)。

但需注意的是,民众评价并未发生根本性转变,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仍不足15%,远低于不满意度(见图1)。





二、大城市居民不满最甚,县城和镇区不满下降最明显

分析来看,居住在大城市的人最不满,虽然不满意度从74%降至57%,但还明显高于其他类型城市;县城和镇区居民不满下降幅度最大,三年来分别降了30和25个百分点,今年均刚过四成(见图3)。



三、低收入者不满仍甚,高收入者不满下降显著

在人群上,高收入者不满下降最突出,不满意度大幅下降35个百分点,至35%;低收入者的不满意度即便降了14个百分点,仍达62%;高低收入者的不满评价差距拉大(见图4)。



近年物价上涨主要由食品拉动,反映到实际生活中,高、低收入者在食品支出增幅上差距突出。比如2011至2012年间,广东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在购买食品数量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低收入户的全年人均食品支出增长了15.2%,而高收入户只有4.2%(见表1)。



分析还发现,零散就业、失业无业等非稳定就业人群,对物价的不满意度同样显高,达52%。


经民调数据分析,有两点发现值得关注:

——近三年经济增速放缓,CPI增幅缩小,民众对物价水平的不满意度大幅下降。看来“控通胀、稳物价”的成效,在民众心理上的效果已有所显现,然而与民众期盼仍有明显差距,评价并未发生根本性好转。

——低收入者、非稳定就业者不满仍高,反映了物价上涨的压力,依旧给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造成较大影响,让调控成果切实惠民仍需着力。




①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其中低收入者为选择1至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者为5至6分的,高收入者为7至10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