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工作就业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在就业季,民众看就业状况

在就业季,民众看就业状况

发布日期:2014-08-05


一般而言,每年第二季度是找工作最旺的季节,大量高校毕业生加入求职行列,使就业压力骤然叠加,媒体不断发出“就业难”、没有最难只有更难的声音。为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根据2012年以来开展的“广东省城镇基本民生状况评价”调查,描述了就业季广东城镇居民对就业状况的评价,并从学历、年龄、地区等角度分析不同人群的评价特点。


一、民众对就业状况评价趋升

就业季“就业难”呼声一年更比一年高,去年第二季度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今年甚至是“更难就业季”。但近三年第二季度民调显示,受访者对就业状况评价上升,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合计比例增加7个百分点,至30%;同时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比例也有减少,为17%(见图1)。



二、学历不高的人满意度上升,且超过高学历者

高学历者本应更有就业优势,但分析发现,本科及以上人群对就业状况满意度三年来均在27%左右;而高中/中专/中职、大专/高职等学历不高的人,满意度上升10个百分点左右,为31%,超过高学历者(见图2)。


三、年轻人满意升

属于找工作主力军的19至30岁人群,对就业状况评价上升明显,满意度升了10个百分点至30%,远高于15%的不满意度(见图3)。


四、粤东粤西居民评价好转

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粤东西北,居民评价与珠三角无明显差异,满意度基本在三成左右(见图4)。


粤东粤西两地居民评价好转明显:粤东满意度上升13个百分点,为33%,超过不满意度;粤西不满意度下降11个百分点至20%,低于满意度(见表1)。


通过民调分析,有几点发现值得注意:

——民众对就业状况评价趋升,其中学历不高、职业技能较强的专科、职校人群,满意水平上升明显。

——粤东西北居民评价与珠三角差异不明显,特别是粤东粤西,居民评价更有明显好转。可见,近年广东优先发展粤东西北,帮扶其经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本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