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文化娱乐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文化娱乐新生代村民看法

文化娱乐新生代村民看法

发布日期: 2014-09-03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早前研究已发现,农村新生代“脱农”进城的意愿,与不满农村的文娱生活有密切关系。为进一步了解农村新生代如何看待本村文化娱乐,本报告根据2011年~2013年开展的广东农村相关民调,分析农村中19~30岁年轻村民对本村文化娱乐的看法。


一、文化娱乐新生代村民不满多年居高

19~30岁受访村民中,对“本村文化娱乐”评价“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2011年~2013年都不过两成,而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人均达45%及以上(见图1)。不满水平甚至远超“本村经济发展”和“本村工作就业”等众多事项,由此可见,文化娱乐是新生代村民最不满意的问题之一。


                

二、新生代村民主要文娱方式是看电视、玩电脑/上网,对村里“放电影”的满意者较少

对个人日常文娱活动,新生代村民首选“看电视”,被选比例高达89%;紧跟其后的是“玩电脑/上网”,比例亦达74%;而选择“看电影”、“看戏”和“体育健身”的人相对不多,比例基本低于45%。

据他们自己观察,村里“村民文化活动”、“唱大戏、文艺演出”和“放电影”等文娱活动不多,表示“有”的比例均不过四成;对村里已有的上述活动,新生代村民的评价比50岁以上村民要低,特别是“放电影”,满意度不足三成,远低于祖、父辈的49%(见图2)。



三、新生代村民普遍喜欢运动,但多感运动场地不足

调查发现,绝大部分新生代村民都喜欢运动,而明确表示“不喜欢体育运动”的人不到一成;且就实际情况来看,亦有69%的人表示自己平时“有”进行体育运动,但大多数人认为村里的体育场地不足够,持此看法者达74%(见图3)。


           

另外,新生代村民认为“文化站”、“阅览室、图书馆”等文娱设施也尤为缺乏,表示本村“有”的比例均低于25%。


四、增设文娱设施是新生代村民的主要期待

在加强文化娱乐方面,新生代村民最希望增设文娱设施,其中“体育健身场所”的被选比例高达70%,“阅览室、图书馆”和“文化站”的比例分别达60%和53%;除此之外,“互联网”和“村民文化活动”也在五成左右(见图4)。


  

通过民调分析可知,新生代村民文娱生活比较单调,“缺娱乐”、“娱乐难”等问题突出,以至于新生代村民评价差、不满高。这也表明近年政府开展的“送文化下乡”,与农村年轻一代的需求存在较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