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工作就业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就业状况全国城镇居民评价

就业状况全国城镇居民评价

发布日期:2015-01-07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4年10月进行“就业状况全国城镇居民评价”民调,这是自2012年以来所进行的第3次追踪调查。本调查在全国(港澳台除外,下同)范围,随机抽取3000位城镇受访者进行电话访问。具体抽样、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就业率居民评价持续上升,但仍有三分之一的人认为找工作难

对本地就业率,受访者评价上升,认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3年来上升了8个百分点至39%,而认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合计为15%,较2013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见图1)。



在本地找工作,半数受访者感到“容易”或“比较容易”,合计为50%,较2013年上升了4个百分点;感到“难”和“比较难”的受访者比例下降6个百分点,但仍高至35%,即每三人就有一人认为难找工作(见表1)。



二、政府促进就业工作居民满意较多

对本地政府促进就业的工作,受访者的评价与2013年基本持平,满意度维持在35%左右,为36%,不满意度仅18%(见图2)。




三、近半数居民认为存在就业歧视,以学历歧视和年龄歧视居多

调查显示,认为就业歧视现象“经常有”和“偶然有”的受访者,合计多达48%,其中表示“经常有”的人就有20%。而认为“没有”的人为36%,较2013年上升了7个百分点;还有16%的人表示“难说”(见图3)。




在认为存在就业歧视的受访者中,认为学历和年龄歧视比较多的人最多,分别为58%和54%;其后是性别歧视,比例为36%;还有28%的人认为外貌歧视比较多(见图4)。



四、大城市居民和中年人多感年龄和性别歧视,认为有外貌和生育歧视的女性较男性多

调查显示,认为存在就业歧视现象的受访者,对哪种歧视较多的看法差异较大。对大城市受访者来说,认为年龄歧视和性别歧视较多的比例高达59%和46%,较其他类型城市受访者高出6~15个百分点。

不同年龄受访者中,41~50岁的中年人、51~60岁的中老年人认为年龄歧视较多,比例分别高达65%和63%;其次,认为性别歧视较多的比例均为42%,也较其他年龄人群高。相比之下,在19~30岁的年轻人中,认为学历歧视较多的人最多,达71%。

不同学历受访者中,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者认为存在学历歧视和性别歧视较多的人多达65%和49%,均多于其他人群。

有意思的是,男女受访者对性别、年龄、学历歧视的看法基本一致。但女性受访者中,认为外貌和生育状况歧视较多的人分别为31%和21%,均比男性要多出7个百分点(见表2)。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4年10月份进行的“就业状况全国城镇居民评价”民调。本次民调覆盖全国(港澳台除外)23个省和4个直辖市,因语言原因调查未包含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自治区,及此未纳入调查总体的城镇人口约2680万人。调查抽样框共有1000个城市和县城,包括全部直辖市和省会市、地级市城区,以及随机抽样各省37%的县级市城区或县城。

调查以本中心独立创建的“全国城镇居民电话访问调查源码库”生成抽样框,并按各省的城镇人口以及省会市、地级市、县(县级市)的人口比例分配样本额度,然后采用随机抽样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且年龄在16岁以上的家庭成员接受电话访问。

调查的总样本为3000位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其中性别、年龄特征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对比基本一致,符合全国城镇人口基本特征。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抽样绝对误差不超过1.8%。

本报告分析不同类型城市、年龄、学历、性别人群的态度特点。其中,城市根据规模划分为大城市、地级市、县城。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选择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