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中等收入人群经济生活感受特点分析

发布日期: 2014-06-23


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2年至2013年开展的全国城镇居民生活感受相关民调,描述分析了中等收入人群对个人经济生活的感受。

民调中,收入自我评价处于中等水平的受访者多达46%,在总体受访者中所占比重最大(见图1);该人群年龄上多为70后、80后,受教育程度多在高中及以上。



对个人生活,中等收入人群感受总体不错,但经济处境并不乐观,对收入和财产感到满意的人不多,对经济发展成果分享感受仍显不足,甚至忧虑未来生活水平。


一、对个人生活质量,中等收入人群多为满意

对目前的个人生活质量,中等收入者感受以满意为主,感到“满意”和“比较满意”的人多至61%;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仅4%(见图2)。



二、个人财产与收入水平感受以一般为主

在最直接体现经济生活的个人收入水平上,半数中等收入者感受“一般”,比例为50%;满意度为33%,不满意度为16%。对比鲜明的是,中高和高收入者对此的满意度高达56%。

对更多体现财富积累的个人财产水平,中等收入者中感到“一般”的人最多,为58%(见表1);满意度为27%,明显低于中高和高收入者23个百分点。



三、社会福利与保障感受多为一般

对反映收入再分配的社会福利与保障,中等收入者感受以“一般”居多,比例为42%,满意度为33%;而不满意度也有20%,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不满(见图3)。



四、中等收入者对物价水平极为不满

对目前物价水平,中等收入者的不满情绪远高出其他评价事项,不满意度高达50%,而满意度仅20%(见图4)。



五、中等收入者对经济发展成果的分享感受仍显不足,并忧虑经济增速放缓会降低生活水平

近年经济增长对民众共享成果、改善生活的作用,中等收入者中认为“作用小”和“没作用”的人合计达53%,而认为“作用大”的人为36%,较中高和高收入者少14个百分点(见图5)。即使在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北京、上海、广州,认为分享到本地经济发展成果的中等收入者也只有31%,相反多达63%的人认为没得到分享。



民调也显示,中等收入者对生活水平下降较为忧虑,担心经济增速放缓会降低生活水平的人多至48%,与低收入者的51%基本持平(见表2)。




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其中低收入者为选择1至2分的受访者,中低收入者为选择3至4分的,中等收入者为5至6分的,中高收入者为7至8分的,高收入者为9至10分的。由于高收入人群样本量较少,因此对中高收入人群与高收入人群的态度进行合并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