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外来人员多满意本地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15-07-06


近期有关分析发现,外来人员生活状况观感近年不断改善,那么他们对居住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评价又有何变化?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至2014年开展的广东城镇相关民调,描述分析了外来民众对本地经济发展、市容卫生、社会治安、社会秩序、社会公平等方面的看法及其变化特点。


一、本地经济发展外来人员评价显好,满意水平创近年新高

调查发现,对“本地经济发展”,受访外来人员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人较2011年增加了8个百分点,达44%,而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外来人员则减少至一成以下,为9%。比较还发现,外来人员的满意度基本高于本地居民,到了2014年,差距进一步拉开,两者相差7个百分点(见图1)。


二、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均获外来人员好评

良好的治安和稳定的秩序,是民众安居乐业的环境基础。与本地居民评价相比,外来人员对本地的“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评价更为积极,满意度四年来大幅上升了25和18个百分点,分别达至55%和54%,而本地居民满意度则在四成左右(见图2)。


三、市容卫生外来人员观感显好

以家乡境况作参照,外来人员对本地的城市容貌和环境卫生更有感触。分析发现,近年来外来人员对“市容卫生”的满意度基本超四成,而本地居民的满意度常年在四成以下,不满意度则明显较外来人员高,维持在25%或以上(见图3)。


四、社会公平外来人员观感改善,但不满者仍不少

以往因户籍制度对外来人员造成诸多不公,但随着近年城镇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推进,外来人员管理上逐渐破除户籍限制。调查亦发现,外来人员对“社会公平”的评价不断好转,满意度四年来上升了16个百分点至31%,超过了不满意度,与四年前不满意度居高的评价截然相反。但值得注意的是,外来人员的不满意度仍有21%,即五人中就有一人不满(见图4)。


外来人员生活的改善,离不开经济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从上述分析可见,不管对本地经济发展,还是对治安、秩序、市容等社会环境,外来人员的评价均持续趋好,甚至他们的公平观感亦发生明显好转,这得益于广东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亦反映了广东社会保持着较好的包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