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生态环境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广州市民对环境污染治理的评价

广州市民对环境污染治理的评价

发布日期:2015-08-03


近年来,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受重视,广州推出多项新举措,出重拳对市区各类污染源进行整治。据此,为了解民众对环境污染治理的评价及看法,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5年3月进行了专项民调,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具体抽样、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市民对政府环境保护工作的满意水平较低

对本地政府的环境保护工作,受访市民评价持续较低。民调追踪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市民合计比例均不过25%,2015年为23%;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市民合计比例虽有下降,但仍有27%,高于满意度4个百分点(见图1)。


二、水污染治理市民不满升

为改善水环境,近年广州投入了前所未有的巨额资金,仅亚运前后就投入近500亿,去年计划再投入150多亿元。但调查却发现,在各环境污染治理事项中,市民对“水污染的治理”不满仍居首,不满意度为43%,与2011年三成左右的不满意度相比明显上升;而满意度不足两成,为19%(见图2)。


此前相关调查亦发现,“对违规排放污水的执法”市民不满突出,2014年的不满意度高至45%;满意度仅16%,较2011年降了10个百分点(见表1)。


分析显示,各城区市民对“水污染的治理”评价均低,不满意度均在四成及以上。尤其是周边城区,市民不满意度达45%,满意度仅为15%,两者相差达30个百分点(见表2)。


三、空气污染治理,市民不满较高

对“空气污染的治理”,市民不满意度为33%,明显超过满意度的23%;与2011年相比评价没改善。相关调查还显示,“对违规排放废气、油烟的执法”评价也较差,不满意度高至36%,明显高于两成的满意度(见表3)。


四、垃圾污染治理市民持续不满

对“生活、工业、建筑等垃圾污染治理”,市民的满意度保持三成左右,为31%;而不满意度升至34%,高于满意度3个百分点(见图3)。


分析发现,中心、周边城区市民评价均以不满居多,不满意度分别为33%和39%,均超过了满意度6个百分点;而外围城区市民满意度较高,为37%,高于不满意度的26%。


五、噪音治理保持相对较好评价

对“噪音治理”,市民满意度为36%,在各环境治理评价中居前;而不满意度为25%,即四人中仍有一人不满,与2011年相比评价变化不大(见图4)。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5年3月份进行的“环境污染治理广州市民评价”民调。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报告中分析了不同城区人群的态度特点。本报告将11个区划分为“中心城区”、“周边城区”和“外围城区”三类。“中心城区”包括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四个行政区;“周边城区”包括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三个行政区;“外围城区”包括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四个行政区。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3271&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