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生态环境广州不同城区市民评价分析

发布日期:2015-09-07


随着近年广州各城区发展功能定位的不同,生态环境状况也发生相应变化。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在全市开展的相关民调,比较各城区市民对生态环境、污染状况及相关治理执法工作的看法,突出分析周边、外围城区市民的评价特点和变化。


一、对水环境,周边、外围城区市民的不满水平升,并高于中心城区

对当地水环境,黄埔、番禺和白云等周边城区市民的不满水平明显上升,表示“不满意”与“不太满意”的市民比例,较2011年上升11个百分点,至43%,高于越秀、荔湾、海珠和天河等中心城区9个百分点;而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市民比例降至17%。

在南沙、花都、从化、增城等外围城区,市民的评价也显著下降,不满意度升至接近四成的水平,2015年为38%,高于中心城区4个百分点;满意度下降10个百分点至26%,与2011年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的评价截然相反(见表1)。


二、对空气环境,周边、外围城区市民评价均降

对当地空气环境,周边城区市民的不满意度常年较高,且较2011年上升8个百分点至39%;而满意度降至两成以下,为17%。

在外围城区,市民的满意度仍在三成以上,但2011年以来持续下降10个百分点,至31%(见表2)。

与周边、外围城区不同,中心城区市民近年不满趋缓,不满意度降至36%,较2013年下降11个百分点。


三、在周边与外围城区,表示当地环境受到污染、因污染而感到不适的市民增多

从市民的切身观感来看,环境污染在周边与外围城区的影响面正在扩大。尤其是周边城区,表示当地环境受到污染的市民多达79%,与2011年相比上升10个百分点;而且,表示自己因污染而身体不适的人多至39%,较2011年上升9个百分点。

在外围城区,上述两项比例也趋升。表示当地环境受到污染的市民升至70%,表示因污染而身体不适的人升至接近三成的水平,为29%(见表3)。


在绝大多数周边、外围城区市民看来,当地空气环境受到工业废气的污染,持此看法者达九成左右;其中50%的人表示工业废气污染“严重”或“比较严重”,较中心城区高出5个百分点(见表4)。


四、周边、外围城区市民对水污染治理及执法的不满突出

对空气与水污染的治理,周边城区市民的不满水平在各城区中最高。尤其是对水污染治理,不满意度由2011年三成左右升达45%;对空气污染治理的不满意度亦升至36%。

在外围城区,市民对水污染治理的不满也趋升,不满意度升至40%的水平(见图1)。


至于对违规排放污水、废气的执法,周边、外围城区市民评价均以不满居多,其中对违规排放污水执法的不满意度超过四成,分别为45%与42%(见表5)。


五、对政府环保工作,周边、外围城区市民的满意水平降

对政府的环境保护工作,与中心城区市民满意度上升不同,周边与外围城区市民的满意度均呈下降趋势。

其中,周边城区市民满意度降至20%的较低水平,与31%的不满意度相比低11个百分点。外围城区市民的满意度降至三成以下,为28%,较2013年降了5个百分点(见图2)。


综上分析结果,以下两点值得注意:

——周边、外围城区市民对生态环境评价降、污染感受增,不仅由于人们对污染的认识在增强,也与近年广州“退二进三”政策、不少会带来污染的企业工厂搬迁到周边、外围城区有关。

——在执法资源相对较少、力量相对较弱的周边、外围城区,随着企业工厂的增多,市民对当地污染治理及执法工作的不满日渐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