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市民对生态环境的评价达到十年的最高水平

发布日期:2017-11-02


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06年至2017,在广州开展的生态环境相关民调,分析近十年来市民对本地生态环境状况及空气、水等具体环境的评价变化。


一、市民对生态环境的评价三年来大幅上升

近十年的追踪民调显示,对本地生态环境状况,市民的评价在举办亚运会前后呈上升趋势,2011年满意度升至37%,不满意度降至26%;但2012至2014年间,评价回落至亚运前水平,不满意度升至三成及以上,满意度降至三成左右;2014年后,市民评价根本扭转,满意度大幅超过不满意度,且近三年来显著上升,今年更是达到54%的水平,十年来首次有过半数的公众满意度,不满意度降至只有13%(见图1),另外有32%的人表示“一般”。



市民对生态环境评价的明显改善,与空气环境观感的根本性好转密切相关。分析显示,空气环境的满意度升至近十年最高,达41%,赶超不满意度21个百分点。水环境和声环境的市民评价也有改善,认为污染严重者的比例近十年下降了20个百分点左右,但评价并没“质”的好转,水环境的不满意度仍有32%,几乎三人中就有一人不满。


二、空气环境评价改善最为显著,市民观感根本性好转

对本地空气环境,市民的不满意度在2013年升至峰值后持续下降,2015年以来三年间就下降了16个百分点,至20%,满意度则由19%的低谷升至41%(见表1)。对“灰霾天气”,市民看法好转,认为严重的比例由2006年的40%降至17%,不严重比例升至33%,明显超过严重比例(见图2)。





从污染情况来看,近十年随着本地政府推行“退二进三”政策以及关闭、搬迁和改造一批重度污染企业,市民对“工业废气污染”的看法有明显改善,严重比例降至三成以下,为25%,较不严重比例低4个百分点。

“汽车尾气”的严重比例,与2006年相比更明显下降了20个百分点,但需注意的是仍有44%,不严重比例只有15%(见表2)。在市民看来,虽然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但日常相关监管执法不多见,而且近年广州“有车族”显著增多,汽车尾气污染问题依然严峻。




三、水环境的评价也有改善,但不满水平仍较高,认为污染严重的人仍较多

市民对水环境的不满意度,在2013年升至峰值后持续下降9个百分点,至32%,满意度则升至30%,较不满意度仍低2个百分点(见表3)。对“河流河涌污染”,认为严重的比例仍有41%,远高于19%的不严重比例。



广州为治理水污染投入超过500亿元的巨资,大力推行“河长制”,污水处理费也多次涨价,但在市民看来治水成效不明显,即使是广东省人大重点督办治污的广佛跨界河流,认为水质差的周边市民多达66%。可见河流河涌现状与市民要求仍有较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