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平价优质学位短缺,市民仍多感入园难且贵

发布日期:2018-05-24


自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以来,本地幼儿园教育面临着入学需求剧增的巨大压力,为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相关部门出台多项措施。2018年3至4月,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开展了“幼儿园现状广州市民评价”专项民调,围绕本地幼儿园学位数量、服务水平、收费水平及政府相关投入等方面,了解市民的评价与看法,并重点分析幼儿园在读儿童家长人群的评价。


一、家长对幼儿园服务质量给予肯定,但认为收费贵

幼儿园服务质量好不好?正在读幼儿园小孩的家长(以下简称“在读家长人群”)最有体会。民调显示,在读家长人群对自己小孩正在读的幼儿园的服务水平给予肯定评价,满意度达61%,其中明确表示“满意”的人多至40%,不满意度低至10%(见图1)。


但需指出的是,与服务水平的正面评价截然相反,市民对幼儿园收费水平评价呈负面。对目前幼儿园收费水平,多数市民感到“入园贵”,表示“贵”和“比较贵”的人合计达63%。在读家长人群中认为收费贵的更多达71%,几乎每四人中就有三人持此看法;即便是高收入家长人群,认为收费贵的人也多达71%(见表1)。调查中许多家长反映,为了给小孩好的学前教育,不得不承受民办幼儿园的高收费。


二、市民普感平价优质的学位少,“入园难”问题仍突出

虽然近年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对幼儿园的投入,据年初市教育局向市人大所作报告中介绍,全市学位数量基本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但在市民看来,“入园难”问题并没明显改善。民调中,认为幼儿园学位数量不足够的受访市民,较2012年减少了17个百分点后仍超过半数,达53%;认为足够的人没有明显增多,只有19%,而持“难说”表态的人明显增加至三成左右(见图2)。


受访市民普遍反映,“入园难”主要由于目前服务好、收费低的公办幼儿园学位太少,只有极少数人读得上,大多数人不得不选择贵价的民办幼儿园。民调中,小孩准备入读幼儿园的家长(以下简称“准入读家长人群”)对学位问题最为焦虑,认为不足够者多达71%。而“挤”进幼儿园的在读家长人群,对“入园难”体会深刻,认为学位不足够者为63%;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更高的高收入和中等收入家长人群,该比例达67%与70%(见表2)。


三、对政府在幼儿园方面的投入,市民较为不满

在市民看来,幼儿园教育作为必要的公共服务,“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与政府投入不足密切相关。民调显示,对目前本地政府关于幼儿园方面的投入,市民满意度只有18%,而不满意度接近三成,为28%。准入读家长人群意见尤为突出,不满意度达40%的水平,在读家长人群的不满意度也有36%(见表3)。可见,本地政府对幼儿园的投入,与市民期盼差距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