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近年广州市内交通状况市民评价特点分析

发布日期:2019-07-22


自2013年开始,广州积极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多举并行改善公共交通出行条件和相关服务,以提升市民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相关民调数据,围绕公共交通服务、交通秩序和道路通行状况等方面,分析市民群众对市内交通状况的评价特点。


一、交通各方面评价不断改善,市民出行获得感增强

1、公共交通服务好评突出,满意水平持续上升

追踪民调显示,对“公共交通服务”,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合计比例(以下简称“满意度”)持续上升,从2012年的48%升至2018年的72%高位;而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以下简称“不满意度”)的人降至10%(见图1)。



市民满意水平的大幅上升,得益于近年广州大力打造快捷、方便、多元、智能的城市公共交通综合体系,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服务水平日益提高。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建设“公交都市”的重要指标之一,广州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分担率已达到61%;民调中,亦高达约80%的受访市民表示日常出行选择乘搭公交车或地铁。


2、交通秩序评价升,交警工作获更多人肯定

对广州道路交通秩序状况,受访市民不满显降,不满意度比2013年大幅下降26个百分点,至20%,同时满意度升至37%,与五年前满意度低于不满意度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见图2)。交通秩序状况评价上升,离不开交警工作的提升。调查显示,受访市民对交警维护交通秩序的工作满意度,比2013年上升19个百分点至64%,同时不满意度降至一成以下(见图3)。





3、对广州道路通行状况,市民不满回落

近年追踪民调显示,市民对广州道路通行状况评价先降后升:在2014至2015年转为负面评价,不满意度升至35%以上的较高水平,超过满意度。市民观感的变化源于当年大量外地车涌入广州从事网约车生意,导致市内道路状况迅速恶化。2015年底,相关部门明确规定禁止外牌网约车在本地营运,并加强对网约车服务的执法监管。“精准限外”的政策下,广州道路通行状况得到改善,市民的评价逐年转好:2016-2018年不满意度回落至25%左右,满意度则回升至37%(见图4)。



二、市民期盼改善的方面

1、道路通行状况近两年没改善,相关工作待提升

随着广州近年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相关部门陆续实施“限牌”、“开四停四”等“治堵”措施,但调查发现,对“道路通行状况”,近两年市民不满意度保持在25%左右,即四个市民中就有一人不满;与公共交通服务好评突出(满意度达72%)相比,“道路通行状况”只有37%的满意度,两者相差了35个百分点。而且从2017-2018年交通拥堵指数来看,指数同比大多没有下降,甚至个别月份还略有上升(见表1)。一系列数据表明,交通状况管理相关工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相关民调反映,“车辆乱停靠”、“车辆乱穿插、逆行”、“‘五类车’非法上路”等交通失序现象存在面广,且程度严重。在市民看来,交通乱象多且严重,与这几年更多电动车乱窜、逆行在路上有关:过半数的受访市民认为与以往相比,现在的电动车有更多乱窜、逆行等违章行为;特别是快递、外卖电动车的交通乱象尤其明显。虽然近年对电动车非法上路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甚至对电动车的生产、销售、供油等环节加大监管力度,但许多市民认为要出实效,重点在于管好快递、外卖等经营企业或平台,要通过相应处罚,对其实施有效监管;民调中高达84%人支持对于快递、外卖电动车违章,也要对相关互联网企业或平台进行处罚。


2、车内、站内拥挤,影响市民出行安全感和舒适感

虽然公共交通服务的满意度持续上升,但相关调查显示,市民对“车内拥挤程度”的不满依旧较多,主要集中在对地铁车内、站内拥挤的不满。早在2015年调查发现,日常出行以地铁为主的市民(以下简称地铁族),对“车内拥挤程度”的不满意度达47%的高水平,明显高于满意度(20%)。随着近年地铁建设迅猛,日均客流量屡创新高,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日均客运量高达800多万人次,许多地铁站在早晚高峰期实行常态客流控制,致使站内拥挤,进一步引发市民的不满。2018年调查显示,地铁站内拥挤程度不满意度显高,超过三成;而且,对上下班高峰期秩序的好评率在五成左右,远低于日常秩序的好评率(见图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