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生活感受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家长市民看儿童成长的那些事

家长市民看儿童成长的那些事

发布日期:2019-06-12


随着本地社会治安和消费安全状况好转,早年家长较为忧虑的儿童成长安全环境明显改善,而教育、医疗及疾病防控等公共服务和卫生,依然是家长最为关注的方面。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根据近年在广州开展的相关民调,围绕教育服务、医疗服务及疾病预防等与儿童成长密切相关的事项,专门分析家长市民怎么看事关儿童成长的那些事。


一、家长市民对教育服务和医疗服务评价升

教育和医疗是儿童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公共服务。分析显示,小孩大多还处于儿童阶段的30至50岁市民受访者,近年对本地教育服务和医疗服务的评价明显上升,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合计比例(以下简称“满意度”)上升接近或超过10个百分点,至四成以上,分别达45%和43%(见图1);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合计比例(以下简称“不满意度”)则降至二成左右,分别为20%和19%。


二、幼儿园服务质量获家长肯定,但“入园贵”、“入园难”问题依旧突出

近年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家长对教育服务的供给和质量高度关注,尤其是幼儿园教育。分析显示,小孩正在读幼儿园的家长,最满意幼儿园的服务质量,满意度达61%,其中明确表示“满意”的人多至40%,不满意度低至10%(见图2)。


但需指出的是,与服务质量的正面评价截然相反,家长对幼儿园收费水平和学位数量评价呈负面。对幼儿园收费水平,大多数家长感到“入园贵”,表示“贵”和“比较贵”的人合计达71%;而认为幼儿园学位数量“不足够”的家长超过六成,达63%;认为“足够”的人只有27%。

在家长看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与政府投入不足密切相关。民调显示,对政府在幼儿园方面的投入,家长的满意度只有18%,而表示“一般”的比例和不满意度均超过三成,分别为35%和36%(见表1)。


三、大多数家长担心感染流行性疾病、传染病,尤其在学校

据家长市民反映,近年虽然没再爆发非典、禽流感等疫情,但手足口病、红眼病、诺如病毒感染等小孩容易感染的病越来越多见,由此大多数家长对小孩健康缺乏安全感。民调中,对流行性疾病、传染病的传播表示“担心”的受访家长比例为36%,即每三个家长中就有一个,而且表示“比较担心”的也有29%,两者合计达65%(见图3)。在各类公共场所中,家长尤为担心在学校和商场等人多的地方染病,表示担心的家长多达70%。学校是儿童的“第二个家”,应该是最安全的地方之一,家长如此突出的忧虑值得重视。


据家长反映,对流行性疾病、传染病传播的担心与相关信息发布的不足有关。对当前关于流行性疾病、传染病的信息发布工作,近半数家长表示“不足够”,比例达48%,超过认为“足够”的比例(见图4),家长们普遍希望政府不仅加强预警和防控,还应重视对预防的宣传教育,针对季节性疾病,常态、提前宣传预防方法,并且运用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电视等多种方式,拓宽宣传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