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公共交通服务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题>市民普感地铁拥挤加剧,期盼运力提升

市民普感地铁拥挤加剧,期盼运力提升

发布日期:2019-11-21


近年广州地铁日均客流量迅猛增长,据相关部门统计,2019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广州地铁的总客运量6092.7万人次,日均客运量870.4万人次,客运量位列全国地铁第一。追踪民调反映,市民对地铁拥挤问题越发不满。鉴于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近期开展“地铁拥挤广州市民看法”专题民调,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其中达95%的受访市民表示近一年有乘坐过地铁,“经常”乘坐者多至41%。


一、市民普感地铁越来越拥挤,上下班高峰期和车厢内的拥挤最为突出

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市民表示近两年广州地铁越来越挤,持此看法者接近九成,达88%。可见,地铁拥挤加剧已成广大市民的普遍观感。

对于地铁拥挤的时间段,达83%的人表示在“上下班高峰期”,比例远高于其他时间段;其次是“节假日”,比例也不低,有46%的人选择;值得注意的是,“日常都拥挤”的比例亦近30%。至于地铁拥挤的具体位置,“地铁车厢内”是最多人选择的,比例达75%;“安检处”和“地铁站内”的比例也较高,近半数人持此选择,均为48%(见图1)。



进一步分析发现,中心城区居民表示“安检处”拥挤的人更多,达至52%,明显高于其他城区(见图2)。



二、对目前地铁拥挤程度,市民可接受度低,过半数人另选其他出行方式

调查发现,对于地铁目前拥挤程度,表示“可接受”的人只有40%,多数人则表示“勉强接受”或“难以接受”,其中“勉强接受”的人居多,为41%,“难以接受”的人则有15%(见图3)。早在2014年相关民调已发现,超过八成受访市民表示拥挤带来各种问题和乱象,主要包括“空气差,易传播疾病”、“偷窃盗窃”、“打架吵骂”和“性骚扰”等。



地铁拥挤不断加剧,已切实影响市民地铁出行获得感。本次调查显示,过半数(55%)市民表示会因地铁拥挤另选其他交通工具;至于另选哪类交通工具,当中最多人选择“公交车”,比例达64%,其次是“打车”,出租车和网约车比例分别为34%和33%;选择“自己开车”的人也不少,接近三成(见图4)。由此可见,地铁分流出来的客流量会使打车和开车的人增多,无疑加重当前道路拥堵,为治堵增添压力。



三、对缓解地铁拥挤的措施,市民最青睐“增加地铁班次”,其次是“加开短线、飞站等区间车”

本次调查列举缓解地铁拥挤4项举措,结果显示,“增加地铁班次”的效果最受市民的肯定,认为“作用大”和“作用较大”的人达至89%,比例远高于其他举措;其次是“加开短线、飞站等区间车”,66%的人对其作用持肯定评价;对于“工作人员疏导乘客,维持秩序”和“高峰期分批放乘客入站”的作用,过半数人给予肯定,但认为“作用较小”和“没作用”的人亦较多,接近四成,分别为38%和37%(见图5)。数据表明,缓解当前地铁拥挤加剧问题,不少市民并不看好人为疏导和客流控制等此类“治标式”措施,相反,市民普遍期盼提升地铁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