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2019年度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22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9年第四季度进行“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民调,这是自1990年以来对该项目所进行的第42次追踪调查。本次调查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

本次民调立足公众对客观状况的观察性评价,包括经济状况、民生安全、社会服务、市政状况和政府工作等方面,共28项评价指标,由受访市民对指标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之和。


一、城市状况获市民肯定,多数指标满意度上升

本年度民调28项指标中,多达27项呈现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的正面评价,且有15项满意度超过50%,其中,社会治安、供电服务、供水服务和公共交通服务4项评价最好,满意度均过八成。评价居末的是物价水平,市民不满意度达39%,远高于满意度的25%;居民收入、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民营企业发展3项评价亦偏低,满意度不足40%。

与2018年相比,可对比指标24项,多达21项评价上升,主要集中在民生安全和社会服务方面;具体来看,社会治安、消费安全、医疗服务和公共交通服务等指标满意度升幅最为明显,上升约10个百分点;物价水平是本年评价下降的唯一指标,不满意度较2018年上升近10个百分点,升至近四成。


二、民生安全:各项评价全面提升,满意度均达六成及以上

民生安全4项指标中,“社会治安”评价最好、满意度升幅最大,较2018年上升12个百分点,达86%的新高位,其中,明确表示“满意”的受访者比例达60%。

“生态环境”满意度近年呈持续趋升的态势,2019年再上升约10个百分点,升至近70%。“社会保障”和“消费安全”的满意度较2018年分别上升7%和11%,均首次突破60%(见表1)。


三、经济状况:“广州经济发展”评价回升,但物价不满意度显著上升

经济状况8项指标中,“广州经济发展”评价最好、满意度升幅最大,较2018年上升7个百分点,达68%(见表2),继2018年评价下滑后实现回升。

虽然经济发展总体评价较好,但市民对企业发展评价较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满意度分别只有35%和39%。相关民调显示,与前两年相比,过半数受访民营企业表示收入和利润均减少了,其中表示利润减少的民企比例达64%。有不少市民表示近年国企未能深入改革到位,在资本、土地和市场准入等仍独占优势,而民营企业长期存在融资难、贷款难问题,甚至在一些政策上受到歧视,在税务、环保、工商等领域还有乱查乱罚现象,由此阻碍发展。


随着经济持续增长,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市民的经济生活观感持续显好。“居民生活状况”满意度较2018年上升5个百分点,达62%。“居民住房”和“居民就业”评价近年持续改善,满意度亦过50%。

相比之下,“居民收入”评价显低,满意度为38%,在各项评价指标中持续居后。进一步分析发现,在民企、外企或个体等体制外就职人群,对收入的满意度近五年来上升后仍不高,为32%;机关、事业单位或国企等体制内就职人群评价则显著改善,满意度上升23个百分点,升至45%,明显高于体制外就职人群13个百分点,而五年前两者满意度基本没差异(见图1)。收入增长是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直接体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环境下,体制内、外不同人群的收入增长观感差异如此之大,尤需注意。


随着近期CPI突飞猛进,市民对物价不满意度在多年持续下降后2019年首次“反弹”,较2018年大幅上升8个百分点至39%,明显高于满意度(见图2)。对最需要改善的民生事项,市民期盼集中在“物价调控”,选择比例达66%,远高于就业、医疗、教育等其他民生事项。市民普遍希望,本地有关部门落实好中央近期稳物价、保民生的要求,对水电气、医疗、教育、公交地铁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价格调整应谨慎决策,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鉴于当前经济环境和物价水平应暂缓一切提价,慎防进一步推高物价、加重市民生活负担。


四、社会服务:“公共交通服务”好评突出,“养老服务”评价靠后

社会服务4项指标中,“公共交通服务”满意度居首,达81%的高水平,较2018年上升近10个百分点。“医疗服务”满意度在多年持续上升后首次突破五成,达57%。

“教育服务”评价多年没改善,满意度维持在五成左右。“养老服务”评价略有改善,满意度为45%(见表3),在社会服务各项指标中评价靠后。同时需指出的是,医疗、教育和养老服务的不满意度,近年仍在10%以上。


五、市政状况:“市容卫生”评价持续上升,“道路通行状况”满意度仍较低

市政状况5项指标中,“供电状况”满意度长年位居本项民调榜首,2019年更是突破九成,达91%,其中满意者比例达74%。“供水状况”满意度亦较高,维持在八成左右。“水电气等公共服务收费”满意度为60%,较水电气等公共服务状况明显低20个百分点以上(见图3),表明公共服务的性价比离市民满意还有一定距离,市民期待政府对公共服务价格的调控能更惠民。


“市容卫生”评价较好,满意度继2017年首次突破五成后,2019年再上新台阶,达63%,不满意度则降至10%以下。

“道路通行状况”评价有所改善,满意度较2018年上升5个百分点,升至四成左右(见表4),但与市政状况的其他指标相比差距明显,而且不满意度仍有25%,可见道路通行状况还需加强改善。


六、政府工作:满意度基本升至五成左右

“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府办事效率”的评价持续改善,满意度均为五成。“政府廉政建设”和“政府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的评价略有改善,满意度在四成五以上(见表5)。但对比社会治安、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和公共交通服务等多项指标满意度达六成及以上,政府工作各项评价仍靠后,需要大力提升。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9年第四季度进行的“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调查。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4457&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