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智能时代下广州老年人生活观感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智能技术的发展为市民生活和工作带来不少便利,市民的生活习惯和工作模式也悄然地发生着转变。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根据2021年开展的多项民意调查,分析老年人在就医、消费、办理政务服务等场景中运用智能技术情况的评价。


一、老年人对生活状况评价较高,不少老年人对智能化应用接受度高

据2021年民调结果反映,对个人生活状况,老年人评价较高,满意度(即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为84%,明显高于其他年龄人群。其中,明确表示“满意”的老年人比例占主,比例为71%,比其他年龄人群基本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老年人对“新闻传播”评价较好,满意度为76%,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老年人获取资讯的渠道越来越多,娱乐方式增多,生活变得更多姿多彩。

此外,多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不少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已使用智能化服务,感受到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如超三成五的老年人表示日常经常使用“手机支付”;近三成的老年人表示有使用过市供电局的线上服务渠道等。而且,不少老年人对各种智能化应用的接受度高,对智能化技术表示不同程度适应,在日常生活中愿意优先选择使用智能化技术,如超四成的老年人表示日常生活中将会越来越多使用“手机支付”等。


二、超七成老年人表示经常使用纸币支付,但超三成五老年人却反映日常生活中存在不收现金的现象

虽然不少老年人对各种智能化应用的接受度高,但需指出的是大多数老年人仍处于不断适应、转变的过程中。调查显示,超七成老年人表示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纸币”支付,较其他年龄人群高出25个百分点以上。分析发现,大部分老年人认为“纸币”的使用更方便和安全,分别有70%和76%的老年人认为使用“纸币”方便和安全,而认为使用“手机支付”方便和安全的比例分别为49%和36%(见图1)。由此可见,在日常消费中,大多数老年人最主要的支付方式仍是纸币,对网络支付安全性和方便性认可度较低。


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不得排斥和歧视现金支付。然而,民调过程中发现,目前市场上不少商家以各种理由拒收现金,令部分老年人的正常生活和消费遭受诸多不便。调查显示,超三成五老年人表示日常生活中存在不收现金现象,存在比例(即表示“比较多”和“有一些”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为37%,其中,12%的老年人表示不收现金现象“比较多”,25%的老年人表示“有一些”。对此,虽然近六成五老年人认同“手机支付”会成为最主流的支付方式,赞同智能技术有效推广应用是社会发展趋势,但希望能合理的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支付方式,避免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生活变得不便。


三、部分老年人反映智能化服务使看病更难、更烦

近年,医疗机构增设自助服务设施逐渐取代人工服务窗口,尤其是在疫情下,智能化步伐进一步加快。2021年4月广州市相关部门根据本地情况制定了《广州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工作方案》,提出“保留高频事项人工办理方式”、“保留日常消费传统支付方式”等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但据民意中心在多家医院开展的调查发现,医疗服务中的“数字鸿沟”仍未能有效解决。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医院保留设置人工窗口,但依然多至近三成人认为目前医院人工服务窗口数量不够,比例为29%;对近年医疗服务增设自助服务、减少人工服务,受访市民对相关措施解决看病难、看病烦问题的效果评价不高,认为“效果明显”的比例不足五成,为46%。

在市民看来,相关服务措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便利,但也难倒了老年人。如调查显示,多达51%的受访者表示“看病前要网上预约挂号”让老年人看病更难、看病更烦。受访市民反馈,线上预约挂号流程繁琐,需层层跳转才可成功挂号,甚至有些医生需要“掐点”抢号,年轻人都未必能抢到,更何况不熟悉上网、不熟悉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此外,老年人反映在操作自助服务设备过程中存在看不清数字、容易输错号、扫描时位置对不准等困难。数据显示,近三成受访市民认为医院服务越来越智能化后,老年人看病难、看病烦问题集中在“检查、拿结果”和“交费”环节,分别为32%和28%。

对此,不少受访市民希望增加人工服务窗口或设置老年专窗,简化线上就医服务,在满足老年人看病就医的基本需求后,再逐步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为老年人日常看病就医提供更贴心的便利。


四、市民希望尊重老年人传统使用习惯和现状,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能时代

为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不少机构加强建设线上服务、增设自助服务设备取代人工服务,实现“审批少、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

然而,调查发现,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仍是更习惯使用传统的服务方式,比如办理供水业务时,四成老年人表示会优先选择“营业厅窗口”方式,比其他年龄人群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而优先选择使用“线上服务”的老年人比例为17%,远低于其他年龄人群20个百分点以上。此外,老年人反映即使到线下办事亦遇到“数字鸿沟”,如自助服务设备字太小看不清、不懂得如何操作自助服务设备、不会使用移动支付等。

调查过程中还发现,部分机构的服务必须提前通过网络预约才能办理,甚至有的服务仅限线上渠道办理;部分机构采用电子化办公,拒收纸质资料,老年人不会扫描文件导致无法办理业务等。上述服务安排导致部分老年人办事成本增大。

由此,老年人对目前政务服务评价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府办事效率”的满意度分别为62%和52%,还没能让大多数老年人感到满意。


伴随着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一方面为市民生活和工作上带来便利,令社会运转更加高效,但另一方面也使一些老年人遇到不便。对此,市民期盼相关部门能充分考虑老年人的日常需求,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原则解决“数字鸿沟”,在推广应用智能化技术同时合理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避免老年人成为智能时代下的“需求孤岛”,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供更多帮扶,让老年人能更好地共享智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