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广州老年人获得感持续增强,盼改善医养服务

发布时间:2021-04-0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改变和老龄化进程加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社会议题。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根据2016年至2020年开展的相关民调,分析广州61岁及以上老年人对生活状况的评价变化,通过不同年龄人群对比、不同方面评价指标对比,反映老年人生活观感特点。


一、老年人获得感显著改善,生活状况满意度超八成

随着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广州老年人的获得感在不断提升。近五年追踪民调反映,对个人生活状况,老年人评价显著改善,满意度(即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较2016年上升28个百分点至83%(见图1),明显高于其他年龄人群。其中,明确表示“满意”的老年人比例从2016年的41%升到72%。



具体来看,与老年人生活水平息息相关的收入、社保等方面,老年人评价整体上升。其中,对个人收入,老年人评价改善最为明显,满意度五年来上升28个百分点到58%。与此相关的是,近年来政府不断提高养老保障水平,逐年上调养老金发放标准,疫情下亦保持上调态势,直接推动了老年人获得感增强。对“社会保障”,老年人的满意度逐年上升,较2016年升25个百分点至76%(见图2)。




二、老年人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民调显示,老年人对本地“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的满意度,2020年升至八成以上的高水平,分别为89%和83%,较2016年分别大幅上升了29个百分点和25个百分点。在平安稳定的社会大环境下,近年来广州生态环境、市容卫生持续优化,老年人评价有明显改善:对本地的“市容卫生”和“生态环境”,老年人满意度较2016年分别上升21个百分点和34个百分点,至78%和84%(见图3)。与此同时,城市休闲广场、社区“口袋公园”、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所亦建设得越来越完善,老年人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





三、老年人对医疗、养老服务评价偏低,强烈期盼改善

民调显示,老年人对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的评价近年来虽有所改善,但与收入、治安等其他方面上升超过20个百分点的升幅相比存在差距。具体来看,对“养老服务”,老年人的满意度为61%,不满意度(表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有10%;对“医疗服务”,老年人的满意度为57%,不满意度有16%。与其他方面的满意度大多超过七成相比,老年人对这两项服务满意度在六成左右,仍有明显改善空间(见图4)。



养老和医疗服务是老年人生活的刚需,老年人对相关方面的改善最为关注。在相关民调中,对最需要改善的公共服务,老年人选择“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的比例最高,分别为57%和45%(见图5),明显高于其他公共服务的选择比例。



随着城市老龄人口数量逐渐增长,广州市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根据《2020广州统计年鉴》,截至2019年底,广州市60岁及以上人口175.51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8.40%,公众特别是老年人和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对医疗和养老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医疗、养老服务的供求矛盾更为突出。面对医养服务庞大的市场需求,政府大可将解决民生问题作为落脚点,大力推动医养结合产业的发展,在满足老年人对医养的需求、解决民生问题的同时,促进医养消费发展,拉动城市消费内循环。


四、老年人成为“数字弱势群体”,多感生活麻烦成本增加

现今社会生活、生产各方面向智能化时代转型,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但不少老年人却面临“数字鸿沟”,在智能化时代中逐渐成为弱势群体。特别是过去一年,疫情下为了公共安全、减少面对面接触,服务智能化速度加快,使得老年人措手不及。不少老年人反映,疫情下去医院看病取药时需要手机预约挂号,还需要出示健康码,操作起来有困难。类似的情况在政务服务领域亦较普遍。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以网站、微信等网络渠道为主,老年人没有办法第一时间接收相关信息,对“政府政务公开”的满意度不高,为59%;与此相关,老年人对“政府办事效率”满意度亦不高,为60%。

由此可见,智能化服务还未能充分考虑老年人的需求,不仅没有使他们的生活更为便利,反而还增加了他们出行、办事的麻烦成本,相关部门应给予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