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物价水平市民不满情绪增加,期待政府加强物价调控

发布日期:2020-07-31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仍明确年度调控物价涨幅目标,突显稳物价、保民生成当前政府重点工作。鉴于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根据近期相关民调进行市民对物价水平的观感变化分析。


早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尚未爆发的2019年底民调已发现,受访市民对“物价水平”的不满意度自2013年持续下降以来出现首次“反弹”,增加近10个百分点至近40%(见图1)。市民对物价水平的不满反弹快、诉求上升大是近年罕见的,物价已然成为当前高度敏感民生问题。进一步分析发现,低收入者和非稳定就业者对物价不满最为突出,其中低收入人群的不满意度高达62%,满意度仅为10%;非稳定就业者的不满意度亦达51%(见图2)。




进入2020年,疫情对市民经济生活的影响面甚广。2020年5月最新民调显示,近五成受访市民明确表示工作和个人收入受到疫情影响,比例达48%(见图3),主要表现为工作时间缩短、只发部分工资、放无薪假等等。而且多至60%的受访市民表示今年以来家庭收入下降,对收入预期亦较悲观,有36%的人认为未来半年家庭收入将下降。疫情对市民经济生活影响严峻背景下,市民对物价水平不满情绪难免更高涨。




稳物价,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市民强烈期待政府部门加强物价调控。2019年底民调已显示,“物价调控”成为最多市民期待改善的民生事项,比例达66%。在疫情的影响下,市民更希望本地政府部门能贯彻落实好中央稳物价、保民生的要求,保障市场稳定供应,严查价格违法行为,特别是要暂缓水电气、医疗教育、公交地铁等一切公共服务的提价,彰显政府体恤民情,与市民共度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