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   题

住房困难者“夹心”多,保障需求显著

——广东省城镇住房保障居民评价民调报告之六
发布日期:2011-9-21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年7月进行了“广东省城镇住房保障居民评价”民调。本报告重点分析居住面积不同的人群,对住房保障的主要评价。

在本报告中,根据广东省政府《关于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实施意见》中规定“住房困难标准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0平方米以下”,将不同居住面积的人群划分为三类:一是人均住房面积在10平米以下(含10平米)的,简称为“住房困难者”;二是人均住房面积在10~20平米,简称“住房紧张者”;三是人均住房面积超过20平米(不含20平米)。

1、“住房保障工作”住房困难者不满最明显。对政府住房保障工作,住房困难者不满意度达41%,较满意度高出25个百分点,差距在各人群中最大;住房紧张者的不满意度也较高,接近三成五(见表1)。

2、保障房上市数量、公平分配评价均呈负面,住房困难者更为突出。住房困难者对“上市数量”不满意度达45%,明显高出满意度30多个百分点,“分配结果公平”的不满意度也高出满意度20个百分点。此外,其他人群对上述两个指标的不满意度也明显高于满意度,评价负面(见表2)。

3、“房源地段”、“房子质量”住房困难者评价低。与其他人群评价尚可不同,住房困难者对“房源地段”、“房子质量”评价负面,不满意度明显高于满意度(见表3)。

4、保障房售价住房困难者不满凸显。“销售价格”住房困难者的不满意度高达53%,显著高出其他人群,是唯一超过五成的指标。另外,住房困难者对“租金水平”评价也低,满意度仅一成,低于其他人群10多个百分点(见表4)。

5、申请事项评价低,住房困难者尤甚。对申请事项的3项指标评价中,各种人群的满意度基本在一成五以下,差异不大。但住房困难者的不满意度均过三成,其中“申请方便程度”的不满意度高达42%(见表5)。

6、保障需求住房困难者最大,“租房”意愿显高。住房困难者中,高达74%的人表示需要政府提供住房保障(见表6);其中各有近一半人选择“低价购房”或不同形式的“租房”,这与其他人群选择“低价购房”为主不同,显示出住房困难者的购房能力不足,“租房”意愿凸显(见表7)。值得注意的是,住房紧张者也因高房价而转寻保障房,表示“需要”的比例接近六成。

概括以上分析,按不同人均住房面积多少,人群的评价呈现明显的序列变化,面积越少者不满意度越高,其中住房困难者的各项评价不满突出,不满意度超过四成的有4项,占所有指标的40%,且不满意度显著高出其他人群,落差在10~20个百分点。

进一步分析发现,住房困难者中以“夹心层”居多:超过六成的人属于中低、中等收入人群,这一比例显然高于其他住房面积人群(见表8)。“夹心层”由于高房价无力购房,亦因收入门槛难以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以致各项评价不满如此突出。

显然,住房保障不仅须针对低收入家庭,还应更多地考虑“夹心层”的住房困难,加快构建“租”、“售”多元的保障体系,以满足日益高涨的住房保障需求。

(项目负责人:王文俊 执笔:梁幸枝)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7月份进行的“广东省城镇住房保障居民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全省70%以上的镇区,总样本为2008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城镇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指标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满意”与“比较满意”之和;不满意度为“不太满意”与“不满意”之和。

本报告着重分析不同人均住房面积的人群对住房保障的评价特点,且为拥有本地户籍的受访者,剔除了外地户口的受访者,有效样本数为1375。根据广东省政府《关于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实施意见》 (粤府[2008]3号)规定“住房困难标准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0平方米以下”,将不同居住面积的人群划分为三类:一是人均住房面积在10平米以下(含10平米)的,简称为“住房困难者”;二是人均住房面积在10~20平米,简称“住房紧张者”;三是人均住房面积超过20平米(不含20平米)。本报告还对不同人均住房面积人群进行收入分层,即根据受访居民的个人月平均收入进行划分:低收入是指800元及以下;中低收入是指801-1500元;中等收入是指1501-3000元;中高收入是指3001-5000元;高收入是指5001元以上。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问卷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