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口罩已成为大多数市民常备生活用品

发布日期:2023-11-24


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季节,卫生部门呼吁大家要勤洗手、勤通风,必要时戴口罩。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期通过电话访问的方式,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了解对佩戴口罩的看法。


一、据市民观察外出佩戴口罩的人不多

据大多数受访市民观察,目前仍然有人外出佩戴口罩,但佩戴口罩人数不多,表示“较少”的比例为51%,“少”的比例为34%,两者合计达85%;而表示佩戴口罩人数“多”或“较多”的合计比例只有7%;表示“没人戴”的比例也为7%(见图1)。



二、近半数受访市民外出会看情况佩戴口罩

自己外出时戴不戴口罩?民调显示,近半数受访市民表示自己外出时会佩戴口罩,比例为48%,而表示不戴的比例也有45%,与戴的比例相当(见图2)。但需指出的是,大多数外出佩戴口罩的市民表示,与疫情期间外出一直佩戴口罩不同,现在是乘坐公交地铁、搭电梯、在人多密集的室内场所时才会佩戴口罩,而在人少、开阔通风的场所或室外时通常不会佩戴口罩。


三、外出不佩戴口罩的市民中,多数会携带口罩备用

民调还显示,外出不佩戴口罩的受访市民中,有超过六成人表示会随身携带口罩备用,比例为66%,远高于不携带的32%(见图3)。


分析显示,本次民调中表示外出佩戴口罩的人群(48%),和不佩戴但会随身携带口罩备用的人群(29%),合计达77%。看来,口罩已经成为大多数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常备用品。


四、健康因素为戴不戴口罩的主要原因

市民戴不戴口罩,主要考虑的都是健康因素。

外出佩戴口罩的受访市民中,大多数人表示原因为“预防疾病”,比例为84%;其次是为了“过滤空气”,比例为38%;也有市民表示因为“习惯”而戴口罩,比例为27%;另外有5%的人表示为了“美观装饰”(见图4)。


不佩戴口罩的受访市民中,超过半数人表示因为“没感染疾病风险”而不戴,比例为53%;“戴着不舒服”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比例为57%;还有少数人因为戴口罩“不好看”,比例为6%(见图5)。


五、戴口罩人群以女性、老年人居多

对不同人群分析发现,女性多数表示自己外出会佩戴口罩,比例为59%;相反,男性多数表示不佩戴,比例为55%(见图6)。


从年龄来看,据受访市民观察佩戴口罩以老年人居多,比例为51%;其次是中年人,比例为48%;青少年的比例也有43%,儿童最少,比例为33%(见图7)。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期进行“广州市民对佩戴口罩的看法”民调。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本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