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中心动态>新春贺词

新春贺词

发布日期:2024-02-09


龙腾贺新春,欢喜迎新年,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向长期关心、支持民调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反映特定社会背景下的社情民意,民调成果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2023年,聚焦民企开展追踪调研

中心在年初、年中和年底关键时间节点,开展民营企业追踪调研,访谈了超过900家本地民企,撰写了15篇专题报告,以详实的资料和数据反映民企恢复过程中的急难愁盼,为经济政策的优化和落实建言献策。

中心与多个政府部门、单位合作组织多场民企座谈会,共同研究讨论如何“帮助企业恢复元气”,让政府部门与民企直接“面对面”交流,更好的助企纾困。


2023年,聚焦民生开展民调,促进民生改善

从本地实际出发,中心在经济、社会、教育服务等民生领域开展市民群众民意调研,为改善民生提供第一手民意参考依据。

围绕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2023年度个人经济生活变化追踪民调,分析市民在经济社会恢复之年,对个人生活质量、就业、收入及消费等方面的评价和预期。

开展2023年度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民调,这是自1990年以来该项目所进行的第46次追踪调查,了解市民对本地经济、社会、公共服务、民生安全等方面的评价,分析反映特定之年的民意变化特点,以及不同谋生方式、收入、年龄人群的评价观感特点。

围绕中考升学现状和中学教育开展专题调研,社会各界对相关问题高度关注。在刚结束的广州市“两会”上,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推进高中学位攻坚计划、增加学位供给等措施。


2023年,充分发挥民意渠道和桥梁作用

中心收集、反映和传递群众的心声诉求,成为社会各界关注民情、听取民意、回应诉求的重要渠道,民调成果得到有关党政领导的重视。

中心与市人大、市政协等建立常态的信息互通机制,提供更广泛、快速收集反映市民群众心声诉求的渠道。全国政协委员表示中心的民调工作客观、真实、接地气,在全国政协提案中吸收运用了中心民调成果。广州市的基层“两代表一委员”评价中心报告“像广州一样务实”。


2023年,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能力

根据特殊之年的需要,中心总结新经验、提炼新方法,提升高质量的调查研究能力。

加强调研深度,综合运用抽样调查、个案研究、座谈会等方法,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更详实、更细致、更一手的去感知、摸清民企和民众所思所想。

运用大数据研究方法,对追踪民调数据进行动态变化分析,并结合企业经营数据、宏观统计数据进行多源综合分析,更好的把握社情民意特点。

注重对民意特点的归纳提炼,以及对社会经济规律的研究判断,将当下一些问题提到更深层次去思考,如:生产关系束缚生产力、社会信用与信心重建、政策的可操作性问题等。通过深入一线收集民企和民众意见,提炼出一些有参考性的政策建议。


在新的一年,中心将继续坚持“科学、严谨、客观、准确”的宗旨开展调研,实事求是的为社会各界提供全面的民意资讯。

在此,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龙马精神、喜气洋洋、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