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民调显示近5年来中美民众互信程度下降

发布日期: 2012-7-9

 

(本文转自《中国青年报》)美国“百人会”日前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近5年来中美两国之间信任程度下降,不过仍有过半数的中国和美国公众对对方持正面看法,并认为两国需要进一步加强了解,促进政治、经贸及外交等各领域的合作。

中国正成为亚太领导力量

在这份名为《2012年中国人和美国人对彼此的态度》的民调报告中,中美两国受访者都承认,中国正成为世界领导力量,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与日俱增。绝大多数受访者都同意,今后20年中国将成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过半数的受访者都认为20年后中国将是对世界经济影响最大的国家。

对于中美力量对比,受访的不同人群对此存在明显的态度差异。58%的中国公众认为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在过去10年来已经减弱,相信中国将是未来世界主要领导力量;但大部分美国公众和精英群体认为20年后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的地位不变,大部分中国精英群体也赞同这一观点。

尽管如此,美国民众和精英近5年来对美国作为世界领袖的信心正在下降,认为美国仍将保持世界领导地位的美国意见领袖从2007年的62%下跌至55%。

 

中美民众互信程度在下降

报告结果显示,接受中国崛起并希望与中国合作的美国人比例有所增加,约55%的美国公众对中国持正面看法,而59%的中国公众对美国持正面态度。

不过,与“百人会”2007年的民调报告相比,2012年中美两国民众对对方的信任程度下降。认为美国在阻止中国成为大国的中国公众人数有所增加,认为美国试图遏制中国的中国公众比例达到了2∶1,同意该看法的中国意见领袖和商界精英为47%和51.9%。对对方经贸、军事、媒体报道等方面持负面态度的人数有所增加。

相信中国军力迅速上升是潜在或严重威胁的美国公众由2007年的20%上升至30%,80%以上的美国商界精英和意见领袖都赞同这一观点。约40%的中国受访者认为美国在亚太的军事部署只会造成亚洲的紧张局势。

 

亦忧亦喜的双边经贸关系

绝大部分中美公众和精英群体都承认中美经贸关系对本国经济有利,也大都承认美国消费者受惠于“中国制造”,但双方又担心贸易赤字、知识产权不受保护、就业减少、产品不安全、贪污腐败等引发双边摩擦。

50%的美国公众、80%的美国精英赞许中国对美投资,但随着中国外汇储备增加并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60%的中国公众认为购买美国国债并不安全。也有美国人认为美国可能因此丧失技术优势和对本国经济的控制。

近70%的美国人认为,对中国巨大的贸易逆差是美国政府造成的,约一半的美国精英和中国公众赞同这一观点。中美两国就“中国导致美国就业机会减少”这一观点存在很大分歧,绝大部分中国人不同意这一观点,而赞同这一观点的美国人中,有五分之四的人都认为美国不应该将制造业外包给中国。

美国商界精英把知识产权不受保护、贪腐和法制不健全列为在华经商的最大障碍;而中国商界精英则把美国进口管理措施,如关税壁垒和反倾销列为在美经商的最大障碍,其次是美国不同于中国、极端繁杂的法律体系。

 

中美间的潜在冲突暴发点

大多数中美两国民众都认为美国政府处理对华关系表现一般或不好,只有三分之一的美国民众认为政府在处理对华关系时表现良好。与此同时,中国公众对中国政府处理中美关系表现持负面评价的占36%。

半数美国公众认为中美关系恶化是由美国政府造成的,而半数美国精英群体则怪罪于中国政府。三分之二的中国公众认为美国政府应负责任,而半数中国意见领袖认为两国政府都有责任。

受访的美国人认为,中美潜在的冲突点首先是贸易摩擦引发的冲突,其次是亚太地区的安全问题。而中国公众则把台湾问题看作是中美两国冲突的潜在暴发点。

 

媒体报道存在“信任赤字”

美国公众主要通过英文电视节目获得有关中国的信息,精英群体则通过英文报纸、网络等来获取信息,从中文媒体获取信息的美国人非常少。而中国公众则主要通过中文电视节目、中文报纸以及网络获取有关美国的信息;80%以上的中国精英依靠网络获取信息,其中至少三分之一的人浏览英文网站。使用英文媒体的中国人,多于使用中文媒体的美国人。

两国公众都怀疑对方国家媒体报道的客观性。大部分美国人不相信中国媒体能够如实报道美国情况,中国民众也不信任美国媒体对中国报道的客观性。更让人惊讶的是,双方都对本国媒体如实报道对方国家持怀疑态度。

近58%的美国公众认为美国的发展方向是错误的,而近50%的美国意见领袖和商界精英认为美国发展方向是正确的。认为中国发展方向正确的中国人比例分别为:74%的中国公众、64%的意见领袖、72%的商界精英。

美国人把就业和经济列为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其次是国家治理方面的问题,包括政治、政府、竞选筹款改革、政府预算和开支等问题。2007年曾经排名靠前的两场战争、对外关系等降至第三层次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公众把贪腐放在急待解决问题的第一位,中国商界精英则把艾滋病和其他传染病排在首位,而中国的意见领袖则认为台湾、道德和价值观是最急待解决的问题。

对于中国青年的成长环境对比问题,约有36%的中国公众认为中国为青年人提供了更好的发展舞台,而38%的中国意见领袖和47%的商界精英认为美国是世界上机会最多的国家。

 

增进中美互信的三项建议

该民调报告认为,中美两国在三个基本领域加强合作对增进互信有利。首先,加强双边文化访问和学习交流,尤其是专业人士、学生、教师、记者及商界精英等之间的交流对双方促进了解、减少误解有利。商界精英不仅是对对方最友善的团体,而且为改善双边关系献计献策。

其次,加强公共外交是消除偏见和误解的最好手段。网络已经成为两国人民获得彼此信息越来越重要的工具,作为公共外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社交媒体已成为当今交流的重要门户。

第三,着重培养未来精英。通过学习对方国家语言能够使两国未来精英更加了解对方国家文化和价值观,创造相互交流的基础。

美国“百人会”是一个在美国商业、政府、学术和艺术界杰出美籍华人组成的组织。20年来,“百人会”保持与北京、华盛顿领导层的定期交流,成为中美民间对话的高端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