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关于我们

什么是民调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关于我们

什么是民调


    所谓民调,即民意调查,又称民意测验、舆论调查,是调查者运用科学的调查与统计方法,通过亲自接触或广泛了解,如实反映一定范围内的民众对某个或某些问题的态度倾向的一种应用性社会调查活动。其基本方法是通过抽样调查和统计分析,在特定的调查范围内抽取一个有代表意义的样本实施调查,再根据对样本的统计分析,推论出总体的状况和结论。一个民调能否真实、准确地反映总体,可从以下方面进行判断:有无合理的研究设计?问题设计是否科学?抽样是否具有代表性?有否实行严格的调查控制? 

   

民调的作用 


我国人口多、地域广、民众谋生和生活方式多样、贫富状况迥异,社会群体复杂而多元,这必然导致不同社会群体对同一个问题的态度倾向呈现多样化、复杂化和差异化的特点。需要强调的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必将产生全球最为复杂的、最为多样的社会生态。民调在这种背景下,其作用集中体现为反映公众舆论、意见、态度和愿望,反映各阶层各领域的群体的诉求,促进社会沟通、增进社会共识;具体体现在:首先,为公共决策机关提供决策依据,使公共决策充分体现和平衡公众利益;其次,为参政人士提供资讯参考,促进社会理性议政;再次,为公共传播和各类人文科学研究提供认识社会的资料;最后,为社会各群体的沟通提供信息,帮助人们相互了解。 


民调的起源和历史


一、西方民意调查发展史 
    西方的民调是从市场研究发展起来的。20世纪30年代,民意测验开始在美国被广泛地应用于政治、经济等重大社会公共事务上。1935年,美国心理学家G.H.盖洛普创立“美国舆论研究所”,对抽样方法和访问方法进行了重大改进,开始对美国当时的政治和社会问题开展全国性的大规模民调。由于盖洛普对民意测验作出了巨大贡献,因此美国舆论研究所通称为盖洛普民意测验所,民意测验也通称为盖洛普测验。1937年,最早的民意测验专刊《舆论季刊》在美国出版,并成为美国舆论研究所的正式喉舌。与此同时,美国一些大学和宣传工具,如报纸、电台等也开始进行民意测验。美国政府机构也广泛使用民意测验。美国的民意测验除了用于竞选总统、国会议员外,还应用于日常社会生活问题,如调查民众对某项政策、某种产品、某个事件以及社会福利、环境污染、种族偏见、吸毒现象等问题的态度。 
    30年代后期,民意测验在世界其他国家得到发展。欧洲一些国家和澳大利亚先后组织起美国舆论研究所的分支机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也出现了民意测验组织。到1970年,世界舆论研究协会已在41个国家拥有300多个分会。


二、我国民意调查发展史 
    我国是较早进行现代民意调查的国家之一。1922年11月,我国举行了第一次民意调查,结果在《晨报》上公开发表,开了我国民意调查的先河。 
    新中国首次正规的民意调查是1982年6月首都新闻学会等单位共同进行的“北京市读者、听众、观众调查”,这次调查是我国最早的一次从问卷设计、抽样设计、组织实施到数据处理,都严格按照科学方法进行的民意调查。1987年5月,国家体改委建立了第一个全国性的民意调查机构——中国社会调查系统。1988年,广州先行先试,成立了我国第一家非官办的专业民调机构——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民意中心”),开启了我国民间专职民调事业的先河,也一改官方民调数据一统天下的状况。1989年1月,民意中心与中国社会调查系统共同举办“首届中国民意研究研讨会”,具有标志性意义。 
    其后,不少省市地方也涌现了一批民调机构。可是到了九十年代,包括中国社会调查系统在内的各类民调机构由于各种原因相继停止运作。仅民意中心在地方党政决策层的支持下正常运作,并得到长足发展。 
    本世纪以来,中共中央“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为民调制度化发展和社会组织参与民调奠定了政策基石。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明确提出要“建立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切实增加群众利益诉求和民意表达渠道”。党中央在十七大报告中更进一步明确提出“要发挥社会组织在扩大群众参与、反映群众诉求方面的积极作用”。 
    在日益明确的政策导向下,国家统计局以及各省、市政府部门相继成立民调机构。官方民调机构主要来自国家统计系统,如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江西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等。媒体、高校科研机构也开展民调,如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等。 
    总的来讲,中国的民调事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首先,专业机构少,绝大部分民调是相关单位兼做的工作,政府统计部门、大专院校和市场调查公司,均属这种情况;二是独立机构少,绝大部分民调机构不是独立法人,而是单位内的分支部门;三是民间社会组织少,至目前为止,仍然仅有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


独立民调机构介绍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是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具有法人资格的专门从事民调的民间独立机构,也是现今国内最老牌的民调机构。民意中心是中共广州市委主动培育的非政府民调机构,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同志,原广东省省长朱森林同志和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汉青同志提议,1987年广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决定“建立民意咨询制度,成立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并将其定位为“院外”收集、反映和研究社情民意的机构。这一超前的决策,将民意调查工作纳入了制度建设的高度。在高度重视群众工作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中共广州市委为创新群众工作制度,增添了光彩的一笔。民意中心的发展,一直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历任广东省、广州市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正是一批地方政治家的高瞻远瞩和开明胸襟,使得民意中心在中国民调事业上开创了历史先河。 
    民意中心成立以来,努力实践民意调查和舆论研究。民调项目从零散分布到民生主题的系列化和广泛化;调查地域从广州地区扩展到广东省21个地级市,并逐步延伸到全国;访问方式从单一入户访问到入户访问、电话访问、专项访谈等多样化方式;调查项目从每年不超10个,增加至年上百个;从模仿照搬民调技术,到融会中国文化元素,发展起中国人自己的民调技术,率先建立高水平的民调规范体系;追求科学、严谨、客观、准确,追求学习和进步,民意中心成就了长达20多年的民意调查发展历史,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信任。 
    作为社情民意的“化验师”,民意中心20多年来,为党政决策机关提供了大量的基础性公共资讯。据不完全统计,自民意中心成立以来,历任副省长以上的省级领导同志谢非、李长春、张德江、汪洋、黄华华、朱森林、张汉青、朱小丹、徐少华、卢瑞华、游宁丰、欧广源、钟启权、许德立等,对民意中心的民调做过批示或使用,中共广东省委汪洋书记在2011年的省委十届八次全会讲话和十届九次全会的报告中,均引用了民意中心的民调数据和结论。省委政策研究部门负责同志评价指出,民意中心研究成果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和肯定,一部分成果直接进入省委领导决策中,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一部分则推动、促进了决策意图、思想的形成;在省委日益重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民意在决策中日渐发挥基础性、决定性作用的过程中,民意中心已成为省委沟通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 
    在广州市历任副市长以上的领导同志中,张广宁、张桂芳、苏志佳、王晓玲、邬毅敏、高祀仁、黄伟宁、陈开枝、杨资元、黎子流、林树森、陈建华、李力、郑国强、徐志彪等,对民意中心的民调做过批示或使用。民意中心自成立初期,就作为市委的“民意直通车”,长时期提供决策所需的公众意见的作用,得到了历任市委书记的肯定。 
    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至2011年7月对民意中心的民调作过批示和使用的省市领导同志多达47人,次数多达170次。 
    在让政府了解民众的同时,民意中心坚持民调资讯向社会公开、为社会共享,为社会沟通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媒体报道和网络转载平均每年上千篇次。民意中心创办的网站,及时发布各类民调报告。此外,民意中心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大量提供民调资讯,发送民调报告,在他们的提案、议案、建议及研究报告中经常使用民调资讯,民意中心为社会的理性参政议政和学术研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皮尤研究中心 

皮尤研究中心是美国著名的独立民调机构,总部设于华盛顿特区。皮尤研究中心受皮尤慈善信托基金资助,因此它坚持走非党派、无政治倾向的研究路线。该中心对那些影响美国乃至世界的问题、态度与潮流,向政府、媒体、学者和公众提供信息资料。 

    该中心对政治和重大政策进行定期的每月调查,新闻公众关注指数则定期每周调查及发布,旨在观察公众对重大新闻事件的兴趣和反应。该中心还会定期发布较短的评论,从舆论角度讨论如何解决民众关注的问题。此外,社会问题和国际事务也是该中心的主要民意调查领域。 
    皮尤研究中心在研究方法上特别注重抽样代表性、问题设置合理、调查员培训、调查监控及数据分析等,这些使得他们的民调结果客观真实,深受民众、学者和政府所信赖。2008年奥巴马在总统大选获胜,该中心当时预测他将获得的得票率与实际得票率只相差了不到一个百分点,类似情况也在2010年美国众议院大选时共和党候选人身上发生。
 

盖洛普公司 

盖洛普公司,是全球知名的民意调查机构。它是由美国著名的社会科学家乔治.盖洛普博士于1935年创立,当时名为“美国舆论研究所”。 
    盖洛普公司在长达70多年的时间里,用科学方法测量和分析选民、消费者和员工的意见、态度和行为,并据此为客户提供营销和管理咨询,取得卓越的学术和商业成果,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除了其全球著名的盖洛普民意调查外,盖洛普公司还涉及商业研究和产品咨询策划等。 
    公司创始人盖洛普,通过对概率统计理论的研究,创造性地将抽样调查方法运用到民意调查中。1936年,盖洛普由于正确地预测罗斯福总统将再次当选而异军突起。但盖洛普也遭受过致命的失败。在1948年大选中,盖洛普预测托马斯会以5%-15%胜过杜鲁门,结果却是错误的。这次错误的预测让盖洛普蒙羞,但盖洛普却在质疑与错误中继续成长。在1956年选举中,盖洛普放弃“配额”样本代表比例的调查方法,改用随机抽样调查,让所有接受调查的人都有公平的机会进行抽样。1958年,盖洛普整合所有旗下的小机构组成盖洛普公司,重新获得了认可和信赖,并最终成为国际性权威的民意调查机构。 
    现今,盖洛普已在全球建立了40多个分公司,调查网覆盖世界55%的人口和3/4的经济活动,在全球拥有覆盖151个城市的调查网及3000余名兼职访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