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大部分再就业者认为自己在新工作中被大材小用了,然而重新找到工作是变好了,还是变坏了呢?

发布日期:2011-7-29
 

    一般情况下,经济大衰退期间失业了一段时间的劳动者对新工作的满意程度,比其他劳动者的要低。他们倾向于认为自己在目前的岗位上是大材小用了。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最近为“社会与人口发展趋势机会”所作的调查显示,每10个受访者当中有6个表示自己在失业期间曾经认真思考,或是确实转换了职业。

    预计目前美国的1.39亿受雇劳动者当中,有26%的人在2007年12月开始的经济大衰退时期曾经经历至少一次的失业。

    根据2010年5月10日至5月31日期间举行的全国代表性调查显示,这些再就业者对自己的新工作有着极其复杂的情绪和态度。

    仅38%的再就业者表示现在的收入比前一份工作多了,仅28%的表示自己目前的福利待遇更好了。与此同时,大多数的再就业者(43%)却认为自己的新工作比前一份工作要好。这或许反映了人们在失业后重新找到工作的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这些评价随着劳动者失业期长短而不同。失业期不足半年的再就业者当中,有一半以上的人(53%)表示自己目前的工作比前一份工作要好。相比而言,失业期达半年或更久的再就业者中持这一评价的只有36%。

    总体而言,接近80%的再就业者表示自己对目前的工作感到满意。但是对于那些经济衰退期间没有经历过失业的劳动者来说,持这种意见的人数就更多了——有89%或更多的人满意自己目前的工作。

    此外,再就业者比那些没有经历过失业的劳动者,更加倾向于认为自己在新的岗位上是大材小用了(前者有54%,后者是36%)。

    可见,无论从经济上还是情感上说,经济大衰退对于再就业者而言都是一座分水岭。

    大部分的再就业者(55%)都表示目前的家庭经济状况比经济大衰退之前的更糟糕了。三分之一以上的人(35%)表示由于经济不景气而必须改变生活方式。仅20%在经济大衰退期间没有经历失业的美国人表示目前的情况没有改变。60%的再就业者在失业期间曾慎重地考虑是否应该转行,40%的人则曾经考虑搬到岗位选择更多的地区,约40%的人选择重回学校或接受再就业培训。

    虽然受访者对自己目前的工作持有不同的态度,但是再就业劳动者与那些在经济大衰退期间没有经历失业的劳动者之间存在相对较少的人口差异。对于某些劳动者而言,找到一份新的工作意味着在困难时期中取得短暂的胜利。根据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劳动者在经济大衰退期间经历了两次或以上的失业,其中经历三次或以上失业的人达16%。

 

  (本文转自:http://pewresearch.org,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